陈德霖:跌势未确认 难言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963
地产新闻
陈德霖:跌势未确认 难言减辣
(文汇报) 2016年4月30日
楼价回落,金管局昨日公布上季住宅负资产数目激增14倍,由去年底的95宗飙升至1,432宗;涉及的金额亦由去年底的4.18亿元激增至3月底的49.19亿元,大增10.77%,楼市调整对银行业等其他经济环节影响正在扩大。不过,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亦认为仍需观察市场发展,才可确认楼市是否已进入下行周期,现阶段无意调整楼市逆周期措施。

陈德霖在昨日出版的年报中表示,去年8至12月本港住宅楼价平均成交较1至7月跌逾三成,二手楼价亦有所回落,社会上开始有一些呼声希望金管局调整针对楼市的逆周期措施。但按照过往的经验,楼市的短期变化不足以支持对大市趋势作出明确判断,他认为仍需要更多时间观察市场发展,才可确认是否已进入下行周期。当局会密切观察楼市,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以保持银行体系的稳定。

陈德霖续说,在去年的年报中,他预期2015年全球宏观环境和金融市场比2014年更复杂、更波动。综观过去一年,「复杂、波动」正如预期,只是程度远比想像中更甚。虽然没有出现技术上定义的金融危机,但不平衡、不正常的货币政策,已发展国家仍然疲弱的经济基调,以及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三大负面因素主导金融市场气氛,一片风雨飘摇。

「资金流出只是时间问题」

展望2016年,宏观经济局势将更加错综复杂,市场气氛依然敏感脆弱,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触发市场的骨牌效应。他指出,虽然在执笔之时,市场对美国今年加息步伐的看法仍莫衷一是,但市民要有心理准备,视乎港美息差幅度和其他基本面的因素,资金流出港元只是时间问题,港汇有机会随时触及7.85弱方保证水平,且很大可能发生在市场处於风高浪急之际。

他认为,香港过去一直着重防患未然,致力强化银行应对美元利率正常化和环球宏观经济变化带来的风险。应对炽热楼市方面,自2009年至去年2月金管局推出共七轮逆周期措施,使新造住宅楼宇平均按揭成数较2009年下降14个百分点至去年底的50%;供款与收入比率亦由2010年8月的41%,下跌7个百分点至去年底的34%,令银行和置业者抵御楼市周期逆转风险的能力大为提高。本港银行业整体的资产质素在2015年稍为转差,零售银行的特定分类贷款比率由2014年底的0.52%极低水平轻微上升至2015年底的0.70%,但仍维持在健康的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