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楼不宜「借到尽」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22
地产新闻
买楼不宜「借到尽」
(文汇报) 2016年4月30日
上季负资产宗数由去年底的95宗急增至1,432宗,大增14倍,升势吓人,涉及贷款近50亿元。金管局指,这些个案主要涉及按揭保险计划的贷款和银行职员的住屋按揭贷款。回想去年中,楼市仍然炽热,笔者身旁不少朋友因上不了车而自惭形秽,抬不起头。不过,今日他们应该很庆幸。

整体二手楼价从高峰计大约是跌了一成多,但其实不少屋苑的价钱,与去年高峰期比,都已经跌了不止两成,以同样一个500万元的单位为例,去年买楼的人要付200万元首期,每月供款12,500元,今年在楼价下跌两成之后,同一个单位400万元就可以买到,买家少付40万元首期,兼每月少付2,500元供款。

政府大刀阔斧压抑楼价,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楼市回落对手上没有物业、希望上楼的市民而言是好事,但对已经在楼市高位时置业的市民而言却是个噩耗。故此,笔者老土都要讲,置业可能是港人一生中最大的投资,必须量力而为,为了「上楼」而「借到尽」去做按揭,是很易变成负资产的,同时还可能欠下要用一生才能还完的债。 ■记者 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