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向下走 置业向上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925
地产新闻
楼价向下走 置业向上走
(文汇报) 2016年4月27日
72%港人睇淡创新高 「跌极有谱」想「执笋盘」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本港楼价持续回落,较去年9月高峰期已累跌约13%,加上经济数据表现差,市民对楼市前景看法变得越来越悲观,有新盘更推出首2年免供谷客(见另文)。昨日有调查显示,72%受访者认为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较去年同期的22%大幅上升,比例更创有该调查以来新高。不过,於预期楼市下跌的情况下,有意买楼的比例却上升,显示市民现在「心大心细」,既认为后市下跌,但亦认为本港楼价「跌极有谱」,有意趁跌市「执笋盘」。

花旗银行自2010年开始,委托香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心进行季度置业意向调查,调查於每季度尾以随机抽样电话访问形式进行,每季平均访问超过500人。

八成富户估楼市冧

花旗昨发表的最新2016年首季市民置业意向调查结果发现,自去年第二季开始,愈来愈多受访者预期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比例更连续3个季度上升,由去年第二季的16%上升至今年首季的72%,创历年新高。家庭收入较高的受访者当中,更有80%预期楼价会在未来12个月下跌,显示港人对后市已失去信心,预期之后「跌多过升」。

不过,调查结果亦显示,在更多人预期楼价会下跌的同时,认为现时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与上季比较,却由3%轻微上升至5%,而认为现时不是置业好时机的受访者比例则连续两个季度下跌,由去年第三季的74%,下跌至今年第一季的57%。反映不少港人希望趁跌市「执笋盘」,但又担心买完楼价再跌的矛盾心态。

「心大心细」致交投冷清

花旗银行零售银行业务主管林智刚表示,观察到客户最近对物业估价的查询增加,反映正为置业部署的市民可能有上升趋势。他建议市民在置业前,先透过银行为物业估价,避免出现因估价不足而影响财务预算。

此外,调查亦问到市民对现时置业的兴趣,结果显示在今年第一季,有15%受访者表示有兴趣置业,比例与去年第四季相若。

另外,有66%的受访者表示对置业不感兴趣,比例较上季轻微下降。各项调查都显示港人现正处於「心大心细」的心理状态,既对前景不感乐观,但又想趁跌市买楼,间接造成现时交投冷清的局面。

倡削印花税 减压力测试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指出,近月楼价虽然已下跌近13%,但整体物业成交量未见起色,首季每月平均数只录得2,953宗,较去年首季平均7,527宗大跌60.8%。

而根据金管局住宅按揭调查数据,今年2月按揭贷款申请按月减少1,571宗至4,869宗,创1998年6月有记录以来的新低,且首次跌穿5,000宗水平。

该行建议政府可放宽楼按措施,包括印花税金额,由以往购买200万元以下物业的印花税为100元,建议放宽至500万元或以下的物业亦只需支付100元印花税。

刘圆圆指,该行统计3月份500万元或以下的成交占整体比例约58%,相信此项建议若实施,可令60%人士受惠。

另一项建议是下调压力测试,建议将贷款人的3厘压力测试机制放宽至2厘,即2013年新措施前的水平。

刘圆圆认为,两项建议可帮助用家入市,又指现时炒家比例不多,建议不会掀起炒风,但可减慢楼价下跌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