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救 楼市失救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533
地产新闻
政府不救 楼市失救
(文汇报) 2016年4月27日
中原城市领先指数(CCL)最新报127.96点,较去年9月高峰期146.92点足足下跌近13%,楼市「牛转熊」已是现实。最近政府又公布首季失业率微升0.1个百分点至3.4%,不要小看这些微的升幅,其实已是逾2年的新高,短短3个月多了9,700人突然失业,各项经济数据均未见起色,港人对楼市前景自然变得「好灰」。

港人买楼的心态其实相当「羊群」,通常是升市时一窝蜂入市,跌市时反而齐齐不买楼。升市时买楼是怕迟买会更贵,心态上亦会「赌仔」上身,博买楼后楼价继续升就「有钱赚」,所谓「执输行头惨过败家」;当楼价下跌时,市民就会考虑迟些入市楼价会否更加平,但又会担心今天买楼后,后天下跌怎么办。

市民无信心买楼,最苦恼莫过於一班业主、地产代理及发展商,皆因这种心理状态最不利楼宇买卖。今年初成交宗数已跌至极低水平,整体物业注册量平均每月竟跌至约3,000宗,所以各方都出尽法宝,发展商与地产代理齐齐加码推优惠,二手业主就减价卖楼,希望刺激市民入市意欲,但跌市乃大势所趋,小记谂,除非政府有实质措施刺激楼市,否则后市难有起色。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