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按战升级 大小通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28
地产新闻
楼按战升级 大小通吃
(东方) 2016年4月26日
银行按揭战白热化,战线由按息蔓延至贷款额门槛,龙头大行中银香港(02388)与旗下南商和集友,以及花旗香港等银行推出低至拆息(H)加1.6厘按揭,贷款门槛更低至仅100万元。银行界人士称,此举旨在争抢余下供款额较低的转按客户,料下一条战线为按揭存款挂鈎优惠,而银行在按揭优惠尚有两招可出,包括降低该优惠门槛,以及提升可享高息存款的金额上限。

中银花旗信银加入战团

近月香港楼市曾轻微复苏,银行旋即出招争取按揭客,继三月普遍将按息减10点子,至H加1.6厘后,近日的按揭战扩展至贷款额门槛,其中花旗香港及信银国际最低H按息门槛仅100万元。

中银香港集团昨日加入战团,南商高调公布H加1.6厘按息门槛亦为100万元,而中银香港及旗下集友银行职员回覆本报查询时,亦承认相关按息最低贷款额仅100万元。中银香港发言人称,该行密切留意市场,检讨提供予客户的按揭条件,保持业务竞争力,并按个别情况为特选客户提供按揭优惠。

金管局数据显示,三月平均每宗按揭贷款额达325万元,近年亦一直高企逾300万元水平。

下回势斗按存挂鈎优惠

银行界人士指出,低按息的贷款额门槛由普遍200万元降低至100万元,目标明显非新按揭客,而是针对转按客户,因为随着楼价下跌,透过加按和转按套现的空间大减,银行惟有以较低按息利诱贷款余额低於200万元、而非卖楼的转按客。

中小型银行零售产品部主管展望,未来贷款额和按息再无下降空间,下一条战线将会是按揭存款挂鈎优惠(Deposit Link),即是客户的存款和按揭在同一银行,存款息率可看齐实际按息,可享存款金额上限为按揭贷款余额的一半。银行家指出,现时市场上普遍要200万元贷款额或以上才能享有相关优惠,银行未来仍有两招可出,包括将按揭存款挂鈎优惠门槛降至100万元,以及提高享受高息的存款金额上限。

专家:再减按息机会微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目前港银大多已提供H加1.6厘按息,但估计再下调的空间不大,短期内H按按息将维持现有水平,王美凤认为,银行降低H按贷款额门槛不但欲吸转按客,在现时楼市略为回暖下,也想藉此吸更多一按。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分析师刘圆圆指,业主会选择市场上最优惠的按揭计划,若银行拒提供H加1.6厘,按揭市占率将受压,考虑到美国进入加息周期,银行不会再减按息,100万元按揭门槛不算高,再降的机会不大,料新招可吸纳转按、唐楼及村屋等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