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沦劏房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12690
地产新闻
历史建筑沦劏房
(东方) 2016年4月26日
政府无灵魂,保育得把口,历史建筑沦为劏房!一级历史建筑钦州街五十一及五十三号是本港硕果仅存的战前广州式骑楼建筑物,本报记者发现五十一号近月进行内部大改装,部分楼层被改建,劏成五个单位出租。消防处经本报查询后巡查,发现该唐楼二及三楼疑有违规间隔的构筑物,已转介屋宇署跟进,更指大厦天台出口被上锁,违反《消防条例》,会就违例事项采取执法行动。有测量师指战前唐楼原定的结构较为简单,在楼宇内加建间墙、厕所会加重楼宇负荷,容易构成楼宇安全问题。

深水埗钦州街五十一及五十三号是两幢相连的唐楼,屋顶前的三角楣饰上刻有「1932」的兴建年份。该建筑物是典型商住两用战前唐楼,地面作铺,楼上为住宅,属当年的「豪宅」,大门有罗马柱及拱窗设计,屋顶刻有图案花纹,具备新古典主义风格。而根据土地注册文件所显示,有「铺王」之称的资深投资者邓成波早前以合共三千八百多万元,分别透过公司、个人以及亲人的名义,购入钦州街五十一号整幢唐楼。

骑楼间房 部分已入伙

钦州街五十一号空置多时,原本乌灯黑火,但本报记者发现近月有不少工人进进出出,原来唐楼内部正大改装,分间成多个劏房招租。记者甫入大厦,即发现楼梯底明显加装多个簇新的电表,与日久失修而呈石屎剥落的墙身分外格格不入,梯间更有多袋装修时留下的杂物。而二楼除墙身及地板经翻新外,单位亦被劏成五份,业主更於骑楼间房,部分劏房已入伙;有租户指以月租七千元租住一房一厅单位,有独立厕所及开放式厨房。而三至四楼亦正装修,未知会否同样分间成劏房。

本报记者其后以租客身份向地产代理查询,经纪带记者参观该唐楼一个劏房单位,现场所见劏房面积约二百多平方尺,厨柜、洗手盆等设施一应俱全,月租索价六千五百至七千元。当记者表示租金太贵时,经纪反指「深水埗区百几尺都要五、六千蚊,你唔租大把人租」。

业主:出租后跟进不足

测量师学会前会长何巨业指战前历史建筑结构并没有预太多间隔,如今单位被分间成劏房,增加了间隔墙、厕所或加厚地台,均会加重楼宇负荷,容易增加结构上的风险。何又批评屋宇署对历史建筑一向不闻不问,不会主动巡查,未必会发现单位沦为劏房。而屋宇署回应指会跟进钦州街五十一号的改建工程。

邓成波家族成员以业主身份回覆本报查询称,已经将钦州街五十一号以分层方式出租,但是承认出租后对物业跟进不足,若果租客对单位涉及任何间隔改动,会向租客跟进,有需要时会将单位还原。

记者冯淑环、朱先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