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宜积谷防饥抗逆境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73
地产新闻
市民宜积谷防饥抗逆境
(文汇报) 2016年4月25日
市民骤然听到「银主盘」三个字,可能觉得只是个别人士因拖欠银行贷款而被收楼,与自身关系并不密切,但其实银主盘的多寡,几乎与经济及楼市寒暑划上等号,市民必须警惕及积谷防饥,以应付即将到来的经济逆境。

中国人向来崇尚有瓦遮头,在置业上事非得已都不会断供。在银主盘个案中,不少属业主的企业经营陷入困境或业主本身失业,已经走投无路,物业被银行收回拍卖,可说是经济不景的一个警号。银行出售银主物业的主要目的是「填数」,只要能收回本金、利息和相关杂费等,银行一般会予以一定折让,以求尽快「甩货」收回欠款。於是乎,银主盘於楼市下跌时若数量急增,银主盘的价格较正常二手楼的折让就更大,某程度上会变相加快楼市的下行。

今年环球经济面临很大挑战,美国加息步伐、英国脱欧公投、内地经济亦正在面对下行压力,国际油价和商品价格下跌等,香港受外围环境影响,旅游、零售、餐饮、出口等行业经营困难,对劳工市场的影响亦开始浮现。香港的失业率从过去两年多,一直维持在3.3%或以下水平,至近月上升0.1个百分点至3.4%,倘失业率进一步变坏,相信会有更多银主盘出现,市民不可不察。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