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主盘资不抵债三按财仔惨损手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206
地产新闻
银主盘资不抵债三按财仔惨损手
(东方) 2016年4月21日
楼市转势导致部分承做「三按」财务公司(俗称「财仔」)损手!消息透露,楼价持续下滑,近期有银主盘因为「资不抵债」,令承做「三按」的财务公司被迫「硬食」。有市场人士认为,近年财务公司数目急增,面对楼市下跌,不排除陆续有财务公司结业,而且或将持续一段时间。

楼市畅旺时,财务公司积极借贷,部分甚至提供多重按揭,当时三按或四按不罕见。不过,过去半年楼价显著下滑,有业界透露,近期有业主因无力偿还欠款,名下物业最终沦为银主盘,可惜物业拍卖所得的款项,仅够偿还一按及二按,导致承做三按的财务公司最终只能「硬食」。

一二按财仔料无碍

及时雨信贷行政总裁黄汉强表示,楼市持续偏软,对有承做三按的财务公司因而损手不感意外。

他又说,若上述提供三按财务公司实力雄厚,同时物业属优质楼盘,一个折衷解决方法是主动「接手」物业,替客户偿还全数款项,待日后物业升值时回本,但强调物业优劣为「接手」与否关键。

他又透露,该公司正就五项二按物业,申请以银主盘方式出售来偿还贷款,涉资合共约400万元。据了解,部分牵涉其他公司三按或四按。不过,他认为:「除非楼价堕崖式下跌,否则按照目前市价应可全数收回款项。」他又透露早前完成的两个银主盘出售,也没有录得亏损。

业界谷私贷降风险

黄汉强又指,今年公司会加大力度发展风险较低的一按,及催谷私人贷款业务,以求在楼市下行中突围而出。

主要针对高资产值客户的霭华押业(01319),主席兼行政总裁陈启豪表示,公司正在就数项物业提出银主申请,但强调全部皆承做一按,预期物业拍卖后,所得款项可全数补足欠款,「连律师费等都可以覆盖,公司绝对不会有损失。」

香港信贷(01273)行政总裁谢培道指,今年首季该公司仅录得一宗银主盘拍卖,「我哋承做一按,涉资约400万元,款项已全数取回。」他又透露,已撤回另外两宗银主申请。谢培道又称,近期楼市走势回稳,加上经济环境未见急剧转差,负资产数目未必大增,预料银主盘数目不会显著增加。

汤文亮:恐掀结业潮

事实上,楼价下挫令近期银主盘成交持续涌现。据本报综合市场成交资料,首季市场至少录得46宗住宅银主盘成交,一半为成交价700万元以上成交,当中1,000万元或以上占16宗。

纪惠集团副主席汤文亮早前於社交网上撰文表示,年轻人担心愈迟买楼,楼价会愈贵,所以不惜借助财务公司贷款上车,以致财务公司的数目急增。不过,住宅楼价开始下跌,部分地区跌势更颇为急剧,财务公司即使有资金都不敢借出去,有迹象显示财务公司掀起结业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