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货仓补价贵过买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715
地产新闻
九龙货仓补价贵过买地
(东方) 2016年4月19日
住宅楼价及地价未止泻,但政府审批补地价态度仍企硬,打击私宅供应。本报获悉,会德丰地产负责发展的九龙湾九龙货仓虽早已获批转作商住发展,但早前获批的补地价金额仍高逾50亿元,每方尺逾6,000元,较邻近启德发展区的地价更高,发展商已就补价提出上诉,另项目料有机会转作商业发展。

消息透露,位处市区临海地段的九龙货仓,一直是区内备受注目的大型私人商住发展项目。

批建6幢 涉逾900单位

九龙货仓早年已获批兴建6幢住宅物业,提供超过900个单位,涉及总楼面约82.9万方尺,料不少单位可享启德邮轮码头一带海景。据悉,发展商与政府一直就项目补地价拉锯,即使住宅楼市已确认转势向下,项目去年最新获批补地价金额仍然高逾50亿元,每方尺补地价逾6,000元。

启德地尺价逾4900

事实上,邻近政府重点发展的启德发展区,一三至一四年间成功出售多幅地皮,每方尺楼面地价介乎约4,900至5,600元,当中只有两幅地皮的每方尺楼面地价逾6,000元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九龙货仓获批的补地价较启德地皮更高,反映政府低估项目现有价值,随着建筑成本攀升及住宅楼价下跌,项目重建成住宅的发展风险上升,发展商亦未必坚持原有商住发展计划。

同时,近年住宅发展限制不断增加,在限制「发水」及一手住宅销售条例实施等打击下,住宅发展及销售成本大增,相反,工商物业需求殷切,不少区域已出现工商物业楼价高於住宅楼价的「畸形」情况,近年发展商亦积极增加工商物业发展。

倘建写字楼利润更佳

业界估计,若九龙货仓放弃原有商住发展,「转軚」申请转为写字楼商业发展,发展潜力及利润可能更丰厚,但将大大减少区内住宅潜在供应数量。资料显示,受起动九龙东计划刺激,近年九龙湾及观塘一带商厦楼价飞升,最高建筑尺价达1.6万元。但邻近较新楼龄屋苑誉・港湾,最新建筑平均尺价仅约1.17万元,平均实用尺价约1.5万元。

除九龙货仓外,九龙建业(00034)之前就将军澳第85区项目补地价提出上诉,据悉,该项目获批出补地价金额逾15亿元,每方尺补地价逾3,000元,创日出康城一带纯住宅项目新高。

政府补地价态度虽未见软化,但近年不少招标土地以低价售出,中国海外(00688)月前投得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楼面尺价仅1,848元,低估值约42%,市场形容为「天水围价」。

消息称,长沙湾工厦Global Gateway Tower中高层03室,面积934方尺,成交价750万元。资料显示,单位一五年购入价784.2万元,持货逾一年贬值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