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焕然壹居或滞销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792
地产新闻
学者:焕然壹居或滞销
(文汇报) 2016年4月15日
本港楼价正走下坡,今年资助房屋的申请及认购反应相当冷淡,其中焕然壹居开售首天中签者「甩底率」高达七成。有专家指,现时楼市由买家主导,即使有新单位推出也未必有人买,预期稍后开售的居屋或会出现大规模弃买,更有指项目有机会滞销。焕然壹居开售首天中签者的「甩底率」远高於去年新居屋开售首日的25%,销售进度亦极缓慢,最终只有19名买家「扑槌上车」,认购反应相当冷淡。有弃买的买家表明看淡楼市。

中文大学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早前表示,现时楼市由买家主导,即使有新单位推出也未必有人买;以焕然壹居的定价,同区有不少私楼可供选择,相信是准买家弃买的原因。他指出,焕然壹居与居屋均是资助出售房屋,买家心态相近,焕然壹居出现准买家大规模弃买,稍后开售的居屋也可能出现类似情况。

新居屋申请反应转差

事实上,上月截止申请的新一期居屋及房协的绿怡雅苑,房委会累计只收到约5.34万份申请,录得超额申请13.5倍,反应远较上次居屋申请超额62倍冷淡。公屋联会主席王坤早前表示,现时楼市较去年9月定价时跌约一成,如5月楼市再跌5%,料放弃拣楼的比率亦会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