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租下调诚可喜 零售衰弱更堪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95
地产新闻
铺租下调诚可喜 零售衰弱更堪忧
(东方) 2016年4月11日
香港经济可说是祸不单行,继早前被穆迪下调信贷评级展望后,近日亦败走「纽伦港」,跌出全球三大金融中心排名,而零售业更是哀鸿遍野,反映了不仅宏观经济不景,还有竞争力下降,以及内耗不断所造成的恶果。

近年来,香港消费零售衰弱,连带铺租及售价相继下跌。差饷物业估价署日前公布,二月私人零售商铺售价指数自去年十月开始下跌,由去年九月高峰至今年二月,累跌达百分之七点八,而私人零售商铺租金指数亦连跌五个月。

可悲的是,虽然香港部分零售企业受惠减租,但整体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以及环球市场动荡,难怪信心尽失的零售业界抱怨,铺租下降仍难抵销零售急跌带来的冲击!

无可否认,香港向来享有购物天堂美誉,各国品牌云集,吸引四方来客。然而,早几年还是人山人海的大型名牌商场,如今已见冷清不少,无论偏僻小型商场抑或传统购物区,都出现大量吉铺。事实上,二月的零售货值远逊预期,按年大跌两成,创下十七年来最大跌幅。造成如斯惨况,主要还是离不开内地客大减,零售行业生态巨变所致。

内地客大减,部分归咎於香港旅游业竞争力下滑,联汇制度迫使港元跟随美元转强,令内地购买力流向欧日等地,当然,这亦与内地经济大不如前有很大关系。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不断爆发赶客事件后,不但香港作为好客之都的形象尽失,更惹起内地中产客的强烈反感,触发一波又一波的抵制潮。在此消彼长下,香港经济又怎会不沉沦!

更为不堪的是,随着网购以及海外代购的兴起,香港有特色的商场,生意流失不少,以售卖水货手机及数码产品闻名的九龙旺区商场,过往遇有新型号iPhone推售,无不掀起热潮,造就商场生意滔滔,小商户笑逐颜开。不过,近年网购兴起,货源来自全球各地,商场生意自然大减,不少商家更是捱不住而要退租。

事实上,本来一直平稳的香港本地消费亦露疲态,民生货品销情奇差,二月超市实际零售货值指数跌了逾百分之七。本来生意有起有跌本平常,然而,港府主管经济的财金官员却拿不出有效措施,惠民纾困,帮助业界度过经济寒冬,怎不令港人更加心淡!此情此景,香港零售业恐怕还要捱上一段苦日子,才能雨过天青,告别厄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