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覆核增土地流标风险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304
地产新闻
司法覆核增土地流标风险
(文汇报) 2016年4月5日
新财年土地供应看似很多,但能否悉数推出仍存在不少变数,其中司法覆核就是一个很大的风险。上年度就因为司法覆核影响了多次卖地部署,更令个别地皮地价因而下跌。事实上,不少司法覆核的申请理据含糊,例如单纯认为该区不能缺少绿化用地,所以就需要保留,但却没有科学理据支持,反映部分人士「为反对而反对」。

大埔露辉路两地皮逼搁置

政府近年推地经常受到司法覆核挑战,上财年尤为严重,去年第四季推出的4幅屯门及大埔地皮,全部涉及司法覆核,合共约2,850伙。最终两幅大埔露辉路地皮搁置卖地、屯门地价5个多月跌约12%。最大规模的大埔荔枝角地皮则因环团申请禁制令,被迫延期截标,最终今年2月由中海外以每尺1,848元中标,但低下限42%外,每尺地价更创逾一年半新低。

资深测量师张翘楚早前曾指出,司法覆核令政府卖地陷入两难局面,因为政府会被迫延后推地,但若一味后退又会造成不良先例,「往后就更加唔使卖」。另外,政府近年大举改划绿化地带作住宅用途,但斜坡问题却令这批土地变成鸡肋,发展商於评估风险时必须将维修斜坡的高昂费用计算入内,成为地价下滑的另一原因。

改划绿化地带最易受狙击

翻查上年度流标的青衣细山路地皮,以及遭到司法覆核影响而搁置的大埔地皮,还有受司法覆核及斜坡影响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几乎清一色是由绿化地带改划。上月远东发展以约2.45亿元买入的沙田大埔公路沙田岭段地皮,其斜坡面积竟达50万方尺,相等於地盘面积的14倍,较青衣细山路地皮的10倍更高。

■香港文汇报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