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楼市下行风险增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995
地产新闻
金管:楼市下行风险增
(东方) 2016年4月1日
楼市价量跌势未止,市场关注金管局会否减辣,当局在半年报进一步放松口风,明言「楼市下行风险有增加迹象」,但强调仍需时观察是否进入下行周期。纵然物业市场转趋疲弱,但去年第四季「痛苦指数」(楼价与收入比率)仍高企15.7,反映市民置业负担能力仍偏紧。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二月曾表示,若确认楼市进入下行周期,会适度放宽楼市收紧措施。当局半年报指,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本地经济增长动力放缓,加上房屋供应与需求差距收窄,或对楼价构成下行压力。尽管楼市下行风险有增加迹象,当局强调仍需时观察是否进入下行周期。

港银内地贷款占15.5%

受累信贷需求疲弱,香港银行业贷款增长显著放缓。企业贷款需求在去年下半年下降3%,令本地贷款在去年下半年录得1.1%轻微收缩。

个人贷款增长率也由去年上半年的5%放缓至下半年的3.6%,当局预期疲弱信贷需求短期内或持续。

港银对内地风险敞口略见收敛,银行业内地相关贷款总额去年第四季末共33,260亿港元,占总资产15.5%,较去年第二季末减少4.5%;其他内地相关非银行类客户风险承担,也下降4.2%至10,330亿港元。

人币资金池缩至9471亿

然而港银资产质素明显恶化,特定分类贷款的比率由去年六月底的0.49%,上升至十二月底的0.7%;逾期及经重组贷款的比率也由0.29%上升至0.45%。

人民币年初走势波动,离岸资金池再见收缩,二月人民币存款按月减少5.65%至8,039.38亿元(人民币・下同),计及未偿还人民币存款证1,432亿元,资金池总规模萎缩至9,471亿元。金管局发言人表示,截至三月中初步数字显示,人民币客户存款额较二月底下跌,但跌幅有所收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