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大蓝筹地产商力顶逆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5949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大蓝筹地产商力顶逆市
(林木地) 2016年3月26日
第一棍:大蓝筹地产商力顶逆市

今年政经气氛低气压,由长实超人敲起警号,跟手多家大蓝筹公布业绩,各大人物亦各有话说,好似呢个星期就有嘉华吕志和,同埋恒基主席四叔各有各讲,四叔更话楼市最多高位跌三成,到明年底调整才完成,另外,有大型代理公布业绩见红,话明楼市牛转熊拖累。

《香港双报》讲,四叔:楼市最多跌三成 现在已跌15%。香港楼价连月下跌,加上长和系主席李嘉诚早前说:「今年经济近20年最差」,令市场对楼市出现「大熊市」的忧虑升温。不过,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却大派定心丸,称本港楼市跌势将「慢慢来」,而且由高位累跌三成后便会企稳。

李兆基昨日在业绩会上表示,今次本港楼市下跌周期最多跌30%,现时楼价已较去年高位下跌15%,预计今年上半年会累计跌20%。余下或会跌至明年底,即是每年才跌一成。他又指出,建筑成本难下调,楼价跌三成,已相当於地价跌六成,对政府卖地收入有大影响,相信政府不会容许楼市大跌。

第二棍:超人卖楼急煞车

超人一句廿年最差应验,成为全港最热,连佢个合作新盘都突然煞停卖楼,重新布局,今次出师不利,应验现时卖楼真系艰难咗好多。

《文人报》话,君柏开售前夕煞停长实盘罕见,赵国雄:调整安排迎合大手认购需求。多个九龙豪宅盘将於日内短兵相接同期推售,不过长实地产及郭炳湘合作发展的亚皆老街君柏,原定发售12 伙、并有部分单位招标,却临时煞停卖楼,为长实近年罕有於开售前夕煞停的新盘。发展商表示,是次安排与市无关,只是市场有大手需求,集团希望加入有关安排,而最新销售安排公布。

第三棍:大代理要输铺镬甘

代理业绩真系难睇,本港大代理呢铺要蚀入肉,全年有近四十亿佣金收入,但就录得近一亿亏损,看来上年有半年好景都咁惨淡,今年楼市开局平淡,全年更难顶也。

《阿爷报》指出,美联转蚀 黄建业:市况20年最差。楼市有下行趋势,市民对入市持观望态度。美联集团(1200)昨日公布2015年全年收益约39亿元,较2014年跌约5%,录得亏损9,900万元。由盈转亏原因是本港住宅市场交投量下降,以及内地及香港之物业代理行业竞争激烈,导致经营成本增加。

主席黄建业表示,去年楼巿「牛转熊」、内地经济增长放缓及股市急泻,加上个人游减少等,触发恐慌情绪。楼巿「恶熊」来势汹汹,楼价自去年高位累跌逾一成,加上辣招冰封用家需求,跌巿无助刺激交投。

第四棍:低价捞地得手

有人辞官归里,有人连夜赶科场,大地产商忍手唔买地住,但亦有公司趁低出手,买得平地归。

《搵银报》话,远展2.45亿 夺沙田岭住宅地。远展以2.45亿元夺得沙田岭段住宅地,每尺地价2,760元,低市场估值下限8%,较1年前批出的大围段地低五成。远展指,地皮将发展中大型户,投资额约7至8亿元。

地皮上周五截标,当时共接获7份标书,当中包括新地(00016)、信置(00083)、嘉华(00173)等发展商,最终由远展投得。

第五棍:大孖沙顶住不蚀卖楼

今年上半年卖楼困难,不少大地产商均话明经济唔好,但又话不会蚀住卖楼,建筑费高同财力雄厚,可渡过淡市也。

《香港双报》报导,建筑成本昂贵 吕志和料楼价难大跌 。对於恒基主席李兆基早前指本港楼价将较高位回落约三成,嘉华国际(173)主席吕志和於公司业绩会上表示,即使现时楼市供应增加,但在本港建筑成本仍昂贵,以及发展商实力雄厚下,楼价不可能出现大跌。他认为,「假如发展商真的需要蚀住卖楼,即反映香港经济出现大问题」,惟他相信有关情况发生的机会不大。

吕志和又认为,本港经济存在起伏在所难免,并比喻发展商也不会「每次都赚钱或蚀钱」,强调现时香港经济根基仍算稳固,加上属国际大都会,相信只要香港人能延续「狮子山精神、踏实及团结」,香港经济将很快复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