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信楼价唔冧等同制泡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742
地产新闻
巴菲特:信楼价唔冧等同制泡
(东方) 2016年3月23日
即使本港楼市再出现「冧市」信号,不少香港置业者仍然深信楼价长远而言只升不跌。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为了解○八年金融海啸的成因,曾於一○年邀请包括「股神」巴菲特、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盖特纳等多位金融界名人亲身作证。

分析金融海啸诱因

巴菲特当时指,由於物业是美国规模最大,又容易用於抵押的资产,当绝大多数人开始相信房价不会大幅下跌,就可能创造史上最大泡沫。

巴菲特作证的具体内容要到上周才正式被美国政府解密并公开,他在证词中表示,美国楼价被认定会随时间上升,其理由不在於建筑成本上升,又或者美仑美奂的设计提升物业本身价值。

楼价向上背后原因,只是大众早已假设美元愈来愈不值钱,此举使大众认定在四十年前买入物业,在今天必定可卖得更高价钱,结果是「大多数人相信房价不会大幅下跌,创造史上最大泡沫」。

合理假设易堕陷阱

传统上,六成六至六成七人均希望成功置业,对於真心相信楼价只升不跌的置业者来说,自然会急於以借贷手段尽快入市。

购买力从各方汇聚,亦加速楼价升势,并进一步刺激置业者入市的意愿,情况就如一九二九年华尔街股灾发生一样,原本的假设前提变成某种泡沫的推进器,大家只关注价格本身的上涨,故他亦慨叹「合理的假设会比一个不合理的假设更容易让你陷入困境」。

巴菲特表示,他希望自己在二○○五年能指出这个泡沫问题,并且指未来更多资产泡沫毫无疑问会陆续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