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H加1.6厘 大中细行焗跟 按息大战 业主悭餐饭钱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179
地产新闻
东亚H加1.6厘 大中细行焗跟 按息大战 业主悭餐饭钱
(文汇报) 2016年3月23日
楼市成交低迷,港银行按揭息挑战底线。继东亚银行上周率先将按息减至同业拆息(H按)加1.6厘的新低水平后,有传大中小型银行近日纷纷紧随将H按齐减至H加1.6厘。有业界认为,东亚带头减息之后,其他中小型银行跟随亦无可厚非,否则难以竞争。不过,减按息幅度对於中小型单位业主来说,每百万元借贷的月供款仅减少数十元,悭番一餐饭钱。

按揭减息战由东亚银行掀起战幔,消息指,大中小银行近日均纷起加入战团,包括中银香港、汇丰、渣打、澳新银行、永隆、工银亚洲、华侨永亨、南洋商业银行等。当中,大部分贷款门槛由200万元至400万元不等,惟南洋商业银行的门槛较高,货款额最低要求为1,000万元。

汇丰提高二手门槛

市场资料显示,以汇丰的按揭计划为例,年利率低至H加1.6厘,一手楼盘的最低贷款要求为400万元,不过二手则提高至800万元。中小型银行中,以永隆行银为例,年利率同样H加1.6厘,适用於贷款额300万元以上。H按多数以一个月银行同业拆息计算,而截至昨日定价约为0.23厘。

不过对於中小型单位的业主来说,按揭减息并不会「帮轻」太多。以一个市值400万元单位、抵按借六成为例,借贷金额为240万元,供款年期为25年,以目前H加1.7厘水平计算,每月供款约10,091元。倘采用减息后的方案H加1.6厘,每月供款稍跌至9,975元,相差金额仅116元。

利嘉阁:银行目标有增无减

利嘉阁按揭董事总经理黄咏欣表示,今年首季一手及二手住宅成交量按季大幅减少,拖累按揭宗数随之下跌,不过银行按揭目标却有增无减,惟有出招吸客。日前东亚银行率先减低按息,倘中小型银行不跟随可能难以竞争。她预计,H加1.6厘的低息水平可能会维持一段时间,相信多间银行没有空间进一步调低,反而会用其他方式如赠送优惠券或亲友转介优惠等作招徕。

事实上,美联物业最新资料显示,今年首季(截至3月21日)二手住宅注册量录4,595宗,相比去年同期12,648宗大幅下跌约63.7%,意味银行较去年少了约8,000宗生意。

展望息率走势,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今年美国联储局加息时间步伐有减慢之势,估计本港最快下半年才有机会起步加息,上调步伐将会温和缓慢,预计今年整体按揭利率仍会维持在低於2厘半的低水平。

金管局据传对按揭息率有指引,即不得低於H加1.7厘,若果低过该水平,则要向当局解释,但银行仍可根据自身的资金及经营策略作微调。不过,有按揭业界人士认为,按息若低至H加1.6厘,银行已经无肉食,尤其按揭贷款的年期长,且可能资金出路少,加上内企来港借贷需求减少以及风险较高,无奈之下焗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