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大孖沙狭路相逢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9914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大孖沙狭路相逢
(林木地) 2016年3月19日
第一棍:超人敲起暮鼓晨钟

一句二十年经济最差,为香港敲响警示作用,超人一向为不少中外投资者马首是瞻,今次讲出本地经济及楼市景况,甚有启发性。

《小超报》话,李嘉诚:港经济20年最差。环球经济放缓,香港营商环境愈见困难,长和主席李嘉诚在集团业绩记者会上,继续就时政和经济议题作出回应,直言今年香港经济是20年来最差的一年,各行各业面对不同压力,经营相当困难。他又说,若然香港没有内地支持,相信恒生指数至少跌一半。

楼市方面,他强调发展商财政稳健,不会胡乱减价卖楼,但指出「楼市慢咗……旧年买楼多数会蚀」。

李嘉诚对今年本港经济预期不算乐观,「今年经济冇边行好,我未见过香港试过咁,以过去20年嚟计,1996(年)到今日。今日卖楼嘅情形,甚至我哋零售,比较沙士时候再差。沙士嘅时间短,而家蚀紧钱。」而在旁的长和副主席李泽巨其后补充:「唔好讲到咁差,只是较旧年差一啲。」

第二棍:大孖沙狭路相逢

新楼大战一触即发,上次元朗区两大发展商肉搏后,今次再在九龙豪宅楼另辟战线,先有君柏开价,再有天铸二出招,看来狭路相逢,呢次要算重量级交手。

《阿爷报》讲,君柏首批50伙,3684万入场,抽15伙同时招标,博买家一掷千金。近期豪宅新盘交投转活,长实伙拍郭炳湘合作发展的九龙亚皆老街君柏昨日公布首批50伙价单,平均尺价26,622元,最高折扣12.2%,折实平均尺价23,370元,4房户入场费3,684万元,比邻区何文田隽珑最新成交尺价约2.9万元低约20%,但比邻区二手屋苑贵约20%。发展商同一时间将当中15伙以招标形式推售,截标日期为5月31日,期望造出更高成交价。被视为对手、新地发展的何文田天铸第2期今日亦会公布销售部署以进行还击。

第三棍:九龙站插水跌价

楼市高高低低,连九龙站准备插水跌价,有个银主盘每尺跌低过一万七,呢个中资买家英雄地,看来有排难翻身。

《太公报》话,擎天「13按」盘尺价不足万七。九龙豪宅新盘大战爆发,令九龙站二手几陷瘫痪,成交价持续受压。擎天半岛一个「13按」银主盘,仅以1781万元易手,实尺不足1.7万元,创屋苑2013年以来新低。

楼价转势向下,银主沽楼意欲转趋积极。据土地注册处资料,擎天半岛二座极低层E室银主盘,实用1052方尺,本月初登记以1781万元易手,实尺只有16930元,是该屋苑2013年4月份以来,首次跌穿1.7万元/尺。原业主於2009年以1160万元入市,现价较六年前上升约53%。

第四棍:平卖豪宅地水瓜打狗

豪宅地平卖,呢幅赤柱山坡地,用新界豪宅地价卖出,一众断估测量师跌眼镜外,有人便赖呢幅地平整价贵,点都好,由私人公司执到平货,库房又水瓜打狗,小一截了。

《生果报》讲,赤柱地售28亿,远低预期,建灏地产投得,楼面尺价仅1.2万。赤柱豪宅地大平卖!上周五截标的赤柱黄麻角道地皮,结果由罗氏地产后人创立的建灏地产,仅以28.11亿元夺得,以可建楼面22.6万方尺计,平均每尺楼面地价约12,436元,远低於市场预期下限27%。发展商初步预计发展低密度超级豪宅,总投资额不少於60亿元。

项目早前截标时共收12份标书,测量界早前对项目估值约38亿至54.3亿元,每方尺楼面地价1.7万至2.4万元。但最终批出楼面地价约12,436元,即是大幅低於市场预期下限27%,毗邻地标富豪海湾二手尺价2.3万至2.4万元,反映地皮价格属合理,但相比去年2月由嘉里(683)夺得的九龙笔架山龙翔道住宅地皮,每尺楼面地价约20,534元,港岛低密度豪宅地反比九龙平近四成。

第五棍:宾架年头大抢生意

今次东亚宝哥哥推出低息按揭抢客,呢一批饿生意好耐的宝架立即回马枪,准备趁新楼活跃下,争番一批稳阵收入楼按生意,通常上半年系抢按季节,加上美国加息冇动静,相信有用家可借平钱也。

《搵银报》指出,按息大战,银行纷研下调息口。再有大型银行加入低息抢客,市场预料将爆发减息大战。由於银行有权决定息口界綫,加上美国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有大型银行正研究调整息口,及增优惠吸客,不排除有更低息口应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