贱卖豪宅地 赤柱尺价万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28
地产新闻
贱卖豪宅地 赤柱尺价万二
(文汇报) 2016年3月16日
平青山公路地17% 建灏低下限27%中标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楼市进入「真冰河」时期,连一向硬净的超级豪宅市场,地价亦大幅倒退。地政总署昨日公布,建灏地产以28.11亿元投得赤柱黄麻角道地,楼面地价每尺约1.24万元,低市场预期下限1.7万元26.85%外,也平过廿年前的同区富豪海湾的地价约3%,更平过去年屯门青山公路地皮17.6%。

近月卖地市场被一股阴霾笼罩,地皮造价一幅低过一幅。最新公布的赤柱黄麻角道地,成交价只得28.11亿元,以项目可建楼面约226,044方尺计,每尺楼面地价竟只需12,436元。更需留意的是,今趟中标财团为建灏地产,击败11个财团,包括新地、长实、信置、恒地及会德丰等,意味这班大型地产商出价更低。

平过廿年前富豪海湾

翻查同区卖地记录,该地皮相比旁边富豪海湾1997年批出的价钱竟然还低约3%,时光恍如返到廿年前,可谓撼动全城。回想当年,百利保伙拍中海以55亿元高价投得赤柱黄麻角道地皮,即现时富豪海湾,当时楼面尺价达1.28万元,惟受到金融风暴楼价大泻拖累,财团后来须大幅拨备,甚至出现财困,几经艰辛捱过,至近年才得以善价而沽。

虽然低价中标,但建灏对项目仍相当「揼本」,总投资额约60亿元,业界料落成后每尺实用面积售价仍达3.5万元。

测量师跌眼镜感意外

与近期的豪宅地价作比较,去年底赌王四太梁安琪旗下尚嘉,以5.48亿元投得的元朗牛潭尾新潭路地皮,每尺楼面地价12,119元;保利以17.3亿元投得的屯门青山公路青山湾段地皮,每尺楼面地价15,095元。换言之,今次赤柱传统区的超级豪宅地,身价竟跌至与新界西北区地皮相若,甚至更平。

即使只与赤柱地价相比,今次亦为2003年大昌以每尺楼面地价3,330元投得赤柱环角道地皮(已落成环角道33号)后,近13年新低。多位测量师对於今次地皮竟然以低价批出都感相当意外,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指,发展商需要负责大范围的山坡维护及进行勘察等,增加项目成本及风险,导致出价偏向审慎,成交价亦与市场估值有颇大的落差,远低预期。

斜坡维护或影响出价

林子彬估计,今次地皮低价成交,将对区内市场有一定影响。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表示,今次地皮的中标价较预期低,估计是地盘附近配套不太完善及位置不是南区第一线,另外加上建筑上难度增加发展成本,周边的斜坡亦要保养及维修,估计项目建成后售价约3.5万元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