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表申居屋大把单位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638
地产新闻
绿表申居屋大把单位拣
(东方) 2016年3月15日
新一期居屋的申请反应大不如前!受楼价下跌及经济转差双重夹击,今期居屋截至昨晚五时为止,房屋委员会只收到四万三千五百份申请,超额申请十点八倍,远低於上期超额申请六十一倍的盛况,其中绿表更只收到五百份申请书,远低於一千七百多个配额,即绿表申请人有大把单位拣。有公屋团体料最终超额申请倍数不逾廿倍,直指今期居屋反应冷淡,与定价过高及房委会年中将推售绿表置居先导计划有关,建议房委会考虑重设原价回购制度。

今期新居屋於去年九月楼价较高时定价,再以市值七折发售,单位售价介乎一百四十九万至六百二十六万多元不等。

今期居屋的绿白表比例调整至各占一半,扣除房协为重建明华大厦影响人士预留的二百个单位,绿表配额一千七百三十九个,白表则有一千七百三十八个。今期居屋特设二百个单身配额,绿白表各半。

绿表500份 白表超额23.7倍

截至昨午五时,房委会共派出六万份申请表,累收四万三千份白表申请,单以白表计算,超额廿三点七倍,与上轮白表申请超额一百四十一倍差距极大;而绿表方面,今期更只暂时收到五百个申请,远低於绿表所占的配额。

今期居屋昨晚七时截止申请,临近「死线」前的放工时段未见人龙,并无出现上期交表长龙排至邻近巴士总站的盛况。

有母亲昨日特地为儿子递交表格,希望儿子「先置业、后结婚」。陈太的儿子二十四岁,现任职地盘助理工程师,她计划为儿子支付首期甚至协助供楼,购买今期的屏欣苑。

同样拟申请屏欣苑的九龙湾居民李女士表示,已储蓄八十万元作首期,认为屏欣苑有较多单位,管理费相对便宜,虽然她与丈夫月入共四万元,但担心日后会加息,因此希望多支付首期,减低日后供楼负担。

团体倡重设原价回购制

二十二岁地盘工人冯先生则因工作太忙,故延至昨日截止申请最后一天才交表,他与妻子等家人居住牛头角公屋,期望抽中居屋,能与妻子迁往新居,改善生活环境,他亦坦言担心未来会加息。

公屋联会总干事招国伟指今期申请总数较预期少,估计最终申请超额约二十倍,他认为今期居屋反应冷淡,主要与定价过高有关,加上年中会再推出绿置居,绿表人士会持观望态度,「始终居屋系两年楼花,绿置居明年入伙,对绿表而言可能更为吸引!」

他建议房委会考虑重设原价回购制度,以便业主一旦无法供楼,也可原价将单位售回房委会。

今期居屋包括元朗屏欣苑、沙田嘉顺苑及房屋协会的沙田绿怡雅苑,共提供三千六百七十七个单位。房委会今年五月搅珠决定申请人的拣楼次序,七月开始拣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