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价跌势未止 负资产有排惊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243
地产新闻
楼价跌势未止 负资产有排惊
(东方) 2016年3月11日
去年第四季,金管局统计的负资产宗数出现「零的突破」,有九十五宗;事隔两个月,按揭证券公司的数字有二百宗,足足多逾倍,以其市占率推算,银行界估计整体负资产宗数可能已达四、五百宗,而这还未计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例如发展商和财务公司「借到尽」的买家,如计及「隐形负资产」,实际情况肯定比官方数字坏很多。

负资产宗数变化如实反映近期楼价走势,随着劈价持续,情况无可避免会持续恶化,是过去几年楼市疯狂后要承受的代价。就像美国发生次按危机之前,由於当局者迷,甚少人意识到风险;本港楼市除银行六、七成按揭之外,亦存在N按和转按加按等,复杂程度堪比美国的次按风暴。金管局辩称个案很少,负资产宗数相对物业总数是九牛一毛,与○三年高峰期超过十万宗相比,连个零头也不是,但短时间内飙升仍难免令人忧心。

去年提取按保(高成数按揭)的物业买卖近五千宗,该批单位成为负资产的高危一族,若承造九成按揭,楼价跌一成已沦为负资产。负资产是香港十多年前的惨痛记忆,但随着楼价迭创新高,伤口结了疤便忘了痛。即使沦为负资产,业主立即断供的机会很小,直至花光储蓄及工作不保山穷水尽为止,但勿忘记不少人士供楼负担其实早已远超经济能力,风险有机会转嫁提供二按的发展商及财务公司,再大跌则祸及银行。

今次或许不比九七年差,因有辣招,短炒绝迹,拥有多过一个物业的大多财力丰厚;当年无论炒家和用家,借足九成按揭的比比皆是,按揭利率亦差天共地。可是,今次也不一定比九七年好,当年金融风暴属地区性,大部分地区很快复原,中国亦担当复苏火车头;今次经济不景气可能是长期性,受害的是节衣缩食勉强上车一族。

今次更可能是「温水煮蛙」式的漫长持久战,楼价回落的速度可能较缓慢,下跌过程中可能吸引更多心急上车的人。近期楼市气氛好转,不少买家趁价低急不及待入市,令成交出现小阳春。无论哪个时期,「楼蟹」都是由癫价而起,去年四、五月港股出现「大时代」,一些业主见猎心喜,加按住宅全身投入股海,现时股海受困,楼价又跌,恐将成为负资产。

负资产宗数由十万高峰至绝迹,今日死灰复燃,超宽松货币政策不但未止,更有愈吹愈烈之势,已埋下一个不一样的新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