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仔按揭转押 7季120宗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23
地产新闻
财仔按揭转押 7季120宗
(东方) 2016年3月11日
随着银行所受监管日益严谨,市场关注有财务公司(俗称「财仔」)为转嫁风险而向同业转押(sub-mortgage)的情况。业界消息指,有龙头财仔主动将转押的金主由银行换为大型同业,当中部分甚至买断整个贷款组合,惟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撰文称,涉及转押的按揭贷款并不普遍。

所谓「转押」,指原本承做按揭的财仔,把一个或多个按揭贷款「打包」成抵押品组合向另一财仔借钱,再把资金贷出以扩大业务,部分甚至会售出整个贷款组合。

转押予同行 息达14厘

据了解,以往多由银行承做财仔转押过来的贷款组合,但随着针对银行的监管尺度趋紧,财仔转押的金主已转移至大型同业。财仔之间的转押息率约12至14厘,「打包」的合约以一按为主,当其获得资金后,财仔会集中贷予周转度及贷息较高的二按,从中赚取高息差。

陈德霖昨发表《汇思》称,在一四年全年和去年首三季,共有超过14万宗按揭登记,转押宗数涉约120宗,比例不足0.1%,其中只约10宗由银行提供资金,认为财仔透过转押去融资,对银行体系影响微乎其微。

借款人不知情惹争议

事实上,财仔转押并不罕见。香港信贷(01273)行政总裁谢培道坦言,有大型同业曾经向该公司招手,但考虑到贷款需求持续及内部资金充裕,现阶段并没有接受「邀请」。至於原本承做按揭的财仔,若把贷款组合售予转押财仔,则按揭借款人可能会在不知情下债权被转移,谢培道认同「的确系备受争议嘅地方」,指出目前没有法例明确规管。

第一信用财务(08215)主席冼国林认为,通常欠缺资金扩充的财仔方有再按融资需要,该公司现时未有转押计划。他并指,财仔出售按揭组合予同业,本质上与银行出售资产予按证公司无异,强调只要借款人正常还款,财仔爆煲风险极低,坦言「将来生意多到唔够钱借出去或会咁做(转押)」。

及时雨信贷行政总裁黄汉强表示,以往财仔向银行抵押按揭组合,是由於银行贷息相对较低;若财仔向同业敲门,除考虑「打包」的抵押品组合质素外,组合的按揭成数也是关键,「超过八成其实已经好边缘,通常七成左右先接受」,惟他强调目前无意以转押扩展业务,「反而收购(其他财仔按揭业务)增大个饼可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