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资产料两月飙3倍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619
地产新闻
负资产料两月飙3倍
(东方) 2016年3月11日
楼价近月跌幅加深,令人担忧的负资产情况有恶化趋势。按揭证券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李令翔透露,该公司截至二月底录200宗负资产个案。他估计今年楼价再跌,又指即使跌至三年前水平,楼价仍然太高。银行界根据按证市占率推算,现时市场实际负资产个案或较去年底时激增3倍至约400宗。

对於市场最关心的是楼价要跌多少才会减「辣招」时,李令翔估计要待楼价累跌约两成,并且要确认减辣不会引致楼价明显反弹,才会考虑放宽按揭。

去年下旬按9成「中招」

去年第四季楼价开始显著调整,而金管局数字显示去年底的负资产宗数为95宗。李令翔透露,单计按证的内部对物业估值,该公司按保组合在二月底的负资产已升至200宗,占该公司按揭宗数比例不足1%,主要是去年下半年入市和敍做九成按揭的借款人。展望未来负资产情况,李令翔坦言难以预测,因为要视乎楼价下跌速度,以及考虑借款人的还款速度。

李令翔称,按证过去已不断收紧按保,今年会加强监察信贷,三年前曾指楼价太高,未来即使楼价「返去三年前水平,都仲系太高」,楼价下跌后,理论上有更多物业会返回至按保范围。他续称,按揭的违约率并非视乎负资产宗数,而与经济及失业率的关系比较大,对违约率不担心。

此外,反映主要二手屋苑楼价走势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截至上月二十八日报131.76点,而一三年二月十七日的指数报121.58点,相差10.18点,即现时楼价要再跌约7.7%才返回当时水平。

市面负资产料400宗

现时按揭市场有3间主要的按保公司,香港银行按揭部主管称,以按证约五至六成的市占率推算,整体银行体系内的负资产宗数,料在二月底已升至约400宗。他解释,九成按揭的年期一般为30年,每年偿还本金的速度约为3至4%,意味若今年楼价跌幅在14%内,现有负资产人士会「甩难」,相信未来负资产宗数会渐趋稳定。

势续恶化 首季料上千

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认为,去年第三季起楼价跌幅平均约10%,返回去年初的水平,今年首季楼价跌势持续,加上个别区域、屋苑跌幅较大,未来负资产数字将会继续上升,首季有机会上升至1,000宗。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指,去年八月至十二月的一手及二手住宅注册量共1.88万宗,预期楼价今年下跌10%,全年负资产宗数约为1,200宗。

市场对政府楼市减辣声音不断,银行界人士料政府必须确认减辣后,楼价不会急速回升,才能避免被指责判断错误,估计要待楼价下跌20至25%后,才有条件和空间考虑出手,若楼价回稳和窄幅波动,相信政府反而难以贸然减辣。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称,负资产成因取决於楼价走势及按揭借贷成数,虽然预期楼价续跌,但早年买家按揭借贷成数不高,个别贷款人亦会提前还款,银行对负资产态度并不强硬,而财务公司按揭贷款资料亦不齐全,难估算负资产实际数目,但预计会由双位数升至三位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