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你知:沙士期间逾10万宗负资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6485
地产新闻
话你知:沙士期间逾10万宗负资产
(文汇报) 2016年3月7日
正当港人以为「负资产」名词可写入史册中不再重现,去年中后楼价下调,再次将此恶梦带回人间。金管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第四季,负资产宗数为95宗,负资产楼按贷款涉资4.18亿元。有关楼按贷款中,无抵押部分的金额为1,200万元。这是自从2014年第3季以来,再次录得负资产个案。这些个案主要涉及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这类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

指楼价跌破业主未偿还贷款

其实,对於「负资产」市民并不陌生,但却未必人人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负资产」。「负资产」并非楼价跌破买入价,而是业主未偿还的贷款金额,若较物业的市值为高,才算是负资产。以买一间400万元的细价楼来说,目前市民一般要付三成首期,即实际借款280万元,换句话说,市值楼价要下跌超过30%,才算是负资产。

另外要留意的是,金管局的数字并未计入二按,故实际负资产数量可能较金管局的公布数字为高,以03年为例,当年市场估计实际的负资产宗数高达16万,较金管局公布的约10万宗高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