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寄望负利率救楼市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167
地产新闻
勿寄望负利率救楼市
(太阳) 2016年3月5日
香港有机会出现负利率吗?如果出现负利率,对楼价将会是好、是坏?

为了保持港元兑美元不超出金管局所定的上下限汇价,香港的利率必须跟随美国的利率走。

从现时美国的经济情况,相信美国要推行负利率政策的机会差不多是零!过去几年,美国经济维持平稳增长。

虽然近日经济数据有点放缓,但相信这只是个别经济环节出现放缓,整体经济仍然向着良好的方向走。所以,先不谈负利率、美国根本连减息的可能性亦很低。
华爆煲累全球机会微

我们还是认为,美国今年会持续加息,虽然加息幅度不如上年底所预期的多,但还是很可能在今年再加息一至两次。唯一的意外,最大可能是中国经济出现爆煲,祸及全球经济出现衰退,连美国也不能幸免於难。不过,这个发生的可能性相信和恒生指数在今年内能重上28,000点一样,机会微乎其微!

假设美国要推行负利率、而香港跟随,对本港楼价有何影响?这个影响有两面,一、负利率的威力近似过去几年的零利率,有抬高楼价的能力。买楼收租的回报率可能也不高,但由於银行存款没有收益、而国家债券收益大幅下降,变相令买楼收租变得吸引得多。在资金追入楼市下,楼价自然大升。

二、美国一旦要推行负利率,很大机会是由於全球经济出现衰退。如果全球经济真的出现衰退,香港能幸免於难的机会接近零。
骨牌效应 楼价势跌

经济不佳,企业倒闭、失业人数自然上升。在收入不稳定下,购买力和持货能力自然下降,楼价不跌就奇!所以,如果有读者希望美国推行负利率、从而香港楼市能得救?首先这个想法有破绽、亦不应该望美国真的要推行负利率!

安柏环球投资顾问研究部总监 梁伟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