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按减息战随时爆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7000
地产新闻
楼按减息战随时爆
(太阳) 2016年3月1日
楼市吹淡风,香港按揭市场未见起色,金管局公布一月新取用按揭贷款宗数跌至3,816宗,涉及金额按月跌2.8%至125.23亿元。银行界消息指,楼价下跌势进一步影响转按需求,渣打香港上周减按息至拆息(H)加1.6厘后,已触动其他大银行神经,随时准备开战,并向客户表示按息可看齐渣打。

楼市低迷 转按不多

一月新批按揭贷款宗数回落至4,668宗,当月贷款申请再跌2.3%至6,440宗,意味着按揭市场寒冬持续。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称,农历新年等因素影响,二月整体按揭数据将显著下跌,情况要待第二季才可望改善。

展望今年的按揭业务,市场预期政府短期内不会撤回辣招,银行界人士预期,今年的按揭市场表现更严峻,除了楼市成交低迷,楼价下跌亦令业主转按或加按套现的潜在业务空间减少。

统计显示,去年私人住宅的按揭贷款按年增9%至1.07万亿元,其中仅恒生银行(00011)有明显跑赢大市的增幅,若不计另行收购按揭贷款的东亚银行(00023),其他主要已公布业绩的上市银行增长逊色。

银行界消息指,渣打香港上周突然传出为个别大额按揭客户可提供低至H加1.6厘按息后,市场大为紧张,多间市占率前列的银行随即与客户或地产代理洽商,若有渣打香港以H加1.6厘「抢客」,该行亦「有得倾」,可以提供相当息率。

金管局或作出干预

有中资银行按揭部主管称,要观望按揭市场会否因此而触发价格战,若重现银行斗减按息,金管局或会作出行政干预。

事实上,一月港汇及拆息波动影响已蔓延至按揭产品,中原按揭经纪董事总经理王美凤表示,一个月期拆息在一月时曾急升至0.39厘,影响部分按揭申请人选择,令H按的选用比率按月减少2.5个百分点至77.2%,惟由於H按相比最优惠利率(P)按揭,仍有悭息效果,所以预期H按仍属市场主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