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盛街豪宅地收13标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70
地产新闻
常盛街豪宅地收13标
(文汇报) 2016年2月27日
卖地市场近月表现低迷,频现流标及低价成交。何文田常盛街地皮於此时截标,虽然投资额逾百亿,但因属传统豪宅区地段,市场反应相当热烈,昨日大收13份标书。由於投资额高昂,除一众具实力的地产商外,不少发展商均选择合组财团竞投,增强资金实力外,亦可分摊风险。

投资百亿 组财团减风险

何文田常盛街地皮属於本季最贵重的一幅地皮,占地面积约97,673方尺,地积比率约6倍,可建楼面约586,035方尺。业界对这幅地皮的估值相当参差,由最平的58.6亿元,到最贵的82亿元不等,每尺楼面地价料介乎1万元至1.4万元。若连同建筑费等,项目的总投资额预计将超过100亿元,相当高昂。参考邻近项目,业界预期项目落成后的实用尺价达25,000元。

由於投资额大,昨日接获的标书,不少都属於合组财团,例如英皇、世茂、佳明及碧桂园的组合,新世界、嘉华、南丰的组合,信置、万科及永泰的组合。选择独资的发展商,则包括长实、新地、恒地、会德丰、建灏地产、中信泰富等。未透露资金来源的入标财团有高银地产。传统大型发展商、内地资金、中小型发展商等齐齐落场,市场可谓百花齐放。

英皇集团企业行政主任杨政龙昨日於投标后回应记者提问,指何文田地皮属优质靓地,不担心受近期地价回落影响,认为低地价只属个别例子,而该些平价地一般都有其他因素影响,对后市审慎乐观。建灏地产行政经理林绮华表示,地皮属传统豪宅地段,供应较少。加上邻近名校网,交通便利,惟面积大、投额高,故公司入标出价会较审慎。

市区优质地皮供应罕有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市区优质地皮供应罕有,故吸引多间发展商参与,并包括近年积极在本港投地的内地发展商,可见这类地皮深受欢迎。不过,由於楼价预期下调,故相信入标财团在出价上亦会倾向审慎。他预计,项目料会发展分层住宅,提供中型单位,单位数量逾500伙。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何文田常盛街用地前身为何文田车辆扣留中心,地皮中间位置被划作不可构设建筑物地段,将项目分为南、北两个部分;而邻近常盛街部分位置因被列为易受空气污染影响范围而同被划作不可构设建筑物地段,加上中标发展商需为项目进行噪音及排污问题环境评估,相信将成发展商出价时的考虑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