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爷不减辣 二手蚀住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801
地产新闻
财爷不减辣 二手蚀住走
(文汇报) 2016年2月25日
美孚业主捱辣税蚀逾150万甩货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苏洪锵)新一份财政预算案一如市场预期没有为楼市减辣,昨天二手市场出现多宗惨蚀个案,荔枝角美孚新邨成为新灾区,一个实用近千尺大单位,原业主赔逾百万元辣税走货,黄大仙现崇山有账面蚀百万元成交。市场人士普遍对今次预算案没有提及减辣皆感失望,吁应适时松绑以纾缓市民上车换楼压力。

大型屋苑再录蚀让个案,市场消息指,荔枝角美孚新邨1期百老滙街16号低层A室,实用面积997方尺,作价1,100万元成交,折合尺价11,033元。至於原业主於2013年以1,103万元买入,迄今转手账面已蚀3万元,同时由於持货未满3年需付楼价10%的特别印花税,连同其他使费估计原业主共损手逾150万元。

现崇山损手210万离场

无独有偶,黄大仙现崇山亦有损手个案,利嘉阁鲍允中表示,个案单位为6A座中层C室,实用面积827方尺,作价1,130万元,折合尺价13,664元。原业主於2013年斥资近1,288万元买入,今趟易手账面已蚀逾150万元,连同使费估计合共蚀逾210万元。

业界人士指,中产对经济放缓反应相对敏感,以致中产集中的市区大型屋苑成为跌市火车头。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出,楼价调整19周,其中鰂鱼涌太古城累跌14.8%及鸭脷洲海怡半岛累跌12.8%,高於港岛区12.1%的跌幅。

莱坊:港府应适时减辣

代理业界普遍认为,港府应适时减辣,以回应市民需要。莱坊认为政策涉及多个方面,但短期内对本港住宅、商业及零售物业市场提振不足。莱坊董事及大中华区研究及谘询部主管纪言迅认为,增加住宅供应有助平衡供求,但较长期的土地供应则要看政府提出的改变政府、社区以及绿化用地的用途能否实行,惟对於财政预算案没有提及现行实施的楼市降温措施感到可惜。

中原地产亚太区住宅部总裁陈永杰表示,今次的财政预算案反映了政府已确认了楼市转势,相信政府将密切留意楼市发展,适时减辣。有别於去年宽免两季的差饷,今年分四季减免,相信中小型单位最为受惠;而宽减入息税、增加免税额等相信可稍微纾缓中产家庭的压力。

港置高级执行董事伍创业表示,财案结果符合市场预期,对楼市着墨不多,亦无减辣迹象。二手市场即时未有太大反应,普遍业主已收窄议价幅度由一成缩减至半成,最主要原因是楼价已自去年8月高位回落,至近日楼价跌势渐趋喘定,预期财政预算案公布后准买家会陆续重投市场。

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表示,政府近年增加土地供应的方向不变,数量亦不算太多,每年略为轻微增加,有助楼市稳中发展。至於财案未有提及减辣,则是预期之内。

Q房网:要活化成交量

Q房网香港董事总经理陈坤兴认为,现阶段最重要是活化成交量,政府应按成交量下跌而适度减辣,放宽按揭成数,让有住屋需要的新生代有机会上车及减轻换楼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