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54万平米商地 5年新高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04
地产新闻
推54万平米商地 5年新高
(文汇报) 2016年2月25日
新财年的土地供应重点,还有商业用地部分。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宣布,新财年将推出8幅商业/商贸用地和3幅酒店用地,分别提供54万平米楼面及2,100个酒店房间,创5年来新高。业界预测,当中不少来自长沙湾及启德一带,而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最快本年度亦会推出招标,成为今年度最贵重的商业地皮。

九龙湾行动区最快年内推

曾俊华表示,政府正循不同途径增加商业楼面,将重置观塘和九龙湾两个行动区内的政府设施。因应设计与规划方向,将释放56万平米的商业和写字楼楼面,较原来的50万平米多12%。政府消息人士指,九龙湾行动区的可行性研究早於2014年8月展开,占地6.4公顷,今年将完成研究,最快年内推出卖地。

美利道停车场改商用吸引

另一个观塘海滨行动区,规模较细,占地2.73公顷,可行性研究今年展开,最快明年才完成。此外,政府表示,将会把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改作商业用途,预计可提供4.2万平米的楼面,亦会重新发展金钟廊用地,提供9.3万平米的楼面。

香港测量师学会认为增加商业地,有助纾缓工商各界对土地的庞大需求,发展酒店地亦有助提升本港旅游竞争力。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表示,增加商业地皮供应能降低租赁成本,但条件是政府能稳定及持续把地皮出售,相信增加商业用地可令香港更具竞争力。对於中环美利道多层停车场改作商业发展,他指这将会是政府於1995年招标出售中信大厦现址后,首幅推售的中区商业地皮,相信将吸引不少发展商的兴趣。

屯门西10公顷地发展物流

此外,运房局发言人表示,政府已於屯门西预留了约10公顷的土地作物流发展,分别为屯门第38区(约6.5公顷)及第49区(约3.5公顷)。目前已就屯门第49区物流用地的发展谘询地区,并得到地区支持。有关土地需要向城规会申请规划许可才能推出市场,会争取尽快推出。另一幅屯门第38区的物流用地,现正用作临时填料库直至2018年年底,运房局会与土木工程拓展署商讨於2018年后腾出土地作物流发展的时间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