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财案减辣?学者指未到时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500
地产新闻
特稿:财案减辣?学者指未到时候
(文汇报) 2016年2月22日
周三公布的财政预算案,市场关注会否「减辣」,以刺激疲弱的楼市。「未到时候」,经济学者关焯照认为,政府现阶段不会减辣,楼价至少要再跌10%,当局才会考虑减辣,相信要到第三季才出现这种情况,而最有减辣空间的相信为双倍印花税(DSD),届时甚至可能直接取消。

金管局可先放宽按揭

关焯照指出,虽然最近楼价跌幅急速,但宏观经济仍未跌至太差,相信现时未是减辣的时候,以免给人「托市」的反效果。他认为,现阶段最多只能是金管局放宽按揭成数,至於额外印花税(SSD)及买家印花税(BSD),由於本身有可遏止炒风,具一定成效,故可以减辣的空间不多。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亦认为,DSD的退税期6个月太短,根本不足以售出原来单位再换楼,只会逼人平卖单位,个人近日曾接触个案,有市民购入单位后申请退税,至退回款项足足要10个月时间,故认为DSD有减辣的空间,建议放宽至12个月,协助用家及换楼客入市。此外,他认同现阶段由金管局放宽按揭成数是最好的方法去纾缓楼市下跌速度。

楼价较CY上场高24%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直指,现时要求减辣的主要是既得利益者如地产商、地产代理等,从中文大学的置业调查来看,大多市民仍觉得楼价高得离谱,大部分市民并无减辣诉求。

退一步看,以中原指数计,目前楼价只是由去年9月高位下跌10.8%,回到2014年底水平。犹记得打击高楼价是梁振英2012年竞选特首时的主打议题,现时楼价仍较他2012年7月上台时高出24%,预计起码要「回吐」这些升幅,才可能有减辣的商量余地。 ■记者 颜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