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申公屋劈炮求冻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48
地产新闻
为申公屋劈炮求冻薪
(太阳) 2016年2月21日
本港楼价高企,无法负担私楼租金的基层市民要解决住屋的问题,申请公屋便成为唯一的出路。由於公屋供应量远远未能满足需求,在「一屋难求」下,处於水深火热之中的公屋申请人为求有「安乐窝」,奇招尽出、扭尽六壬,务求家庭入息在申请期间符合要求,有申请人选择从事兼职;有申请人则主动要求老板不要加人工甚至辞工。蔡女士便是其中一人,「被迫」辞去做了十五年的工作,以静候配屋的佳音,「好挣扎,本身有能力工作,但为咗合乎资格轮候公屋,只好辞工!」

蔡女士一一年起轮候公屋,当时丈夫并无工作,故无超出公屋入息上限。她的丈夫其后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两夫妇收入因而超出入息上限,未能通过审查。为了继续符合公屋申请资格,蔡女士迫於无奈作出取舍,最终选择辞去做了十五年、对公司充满归属感的文职工作,不舍之余,亦感到难过及不开心,她自言:「楼价太贵,根本买唔起楼,私楼租金又高,自己仲有能力工作,其实想继续做落去。」

上楼前捱劏房

因为放弃工作以换取继续申请公屋,蔡女士日后生活要「悭住使」,皆因现时蔡女士一家租住四百尺居屋单位,月租要一万三千元,她辞掉工作后,家庭收入减少,而公屋又尚未到手,她估计至少要多等两年才有机会上楼,因此在成功上楼前,一家要节衣缩食,她正考虑改为租住较便宜的劏房,但估计月租也要八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