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辣招打擂台败阵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8988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辣招打擂台败阵
(林木地) 2016年2月20日
第一棍:辣招打擂台败阵

辣招错漏百出,今次受市民覆核换楼,并且成功二换一获退税,加上地产界要求减辣呼声四起,政府因应民意要做利民功夫也不为过。

《搵银报》话,二换一」退税遭拒,业主覆核胜诉。政府为将楼市降温,於2013年推出双倍印花税,有市民「二换一」购入新物业后申请退税被拒后,提出司法覆核。法官昨裁定市民胜诉,可获退税逾27万元,法官并指执行者做法异於立法原意。

政府於2013年推出双倍印花税,但「楼换楼」的业主则可获退还额外税款。申请人何国泰於同年购入珀丽湾大单位后,将原有的两个青衣翠怡花园细单位出售,从而向印花税署申请退还已支付的双倍印花税,但遭署长以「二换一」不符合退税资格为由拒绝,何就此提司法覆核。

第二棍:大牌子狂执位

香港零售业四面楚歌,全球大品牌在港策略调整,中环将有一轮换铺同卖铺渐,咁大品牌肯定为春江鸭,本地高档零售业级级可危。

《小超报》表示,Hermes自家铺,意向价15亿元。零售业持续萎缩,高档品牌调整租铺策略,继美国手袋商Coach(06388)退租中环旗舰店后,法国著名品牌Herms除会把中环嘉轩广场旗舰店迁往太子大厦外,有消息指出,该集团持有及自用的嘉轩广场铺位,现时正低调放盘,意向价15亿元。

Hermes发言人表示,集团已与香港置地签订合约,把旗舰店迁往太子大厦,为该品牌在香港的一项重大投资,亦表示对香港零售市场充满信心。

第三棍:财案前减辣回响大

一六年初楼市成交惨淡,楼价更摇摇欲坠,地产界要求减辣声音逐渐响亮,但观乎政府就未有太大反应,睇来一场减辣舆论攻防战正开局。

《搵银报》指出,发展商5大代理 齐促政府减辣,港府消息指调整未完,预算案按兵不动。楼价半年间急挫逾1成,陆续有发展商开腔要求政府减辣,而5大地产代理更齐吁政府撤辣;惟政府消息指楼市走势有待观察,预告下周三公布预算案时,不会有大动作。

对於地产界要求撤辣声音不断,政府消息人士指,楼市调整至今,只是很短时间,要再观察各条件是否适合「减辣」,料在预算案时,不会有大动作。

随楼价下跌,地产业界要求撤辣声音不断。新世界发展主席郑家纯预料今年楼价再跌10%,届时政府应考虑慢慢撤销「辣招」。他指出,每个发展商都希望可以加快卖楼,相信政府在适当时候会考虑撤销辣招,推出辣招是因为楼价升得太快,以此稳定楼市,但现在楼价下跌,相信政府都不想楼价跌得太快,所以届时减辣也是合理措施。

第四棍:佣金呢餐饭难哽

成交少靠佣金食饭的地产代理,呢轮真系搵食艰难,十几个人分一张买卖单,短期内更未见甚么起色,暂时冬眠无可避免。

《阿爷报》报导,僧多粥少,代理人数再跌。楼市前景不明朗,近月交投明显锐减,地产代理在僧多粥少下,不少业界人士决定离开地产代理行业。地监局主席梁永祥昨日表示,本港持牌代理人数由2015年12月37,568人,到2016年1月开始减少,录得37,469人,为连升14个月来首次。最新2月15日再跌至37,210人,较去年底减少358人,跌幅近1%。

此外,公司数目亦有下降,据当局资料,地产代理(公司)牌照於上月跌至3,237个,较去年12月的3,256少19个,结束半年多的升势。而本月至15日,(公司)牌照再减少5个至3,232间。换言之,短短1个半月时间内,就有24间中小型代理行结业。而代理分行数目,上月亦急跌74间,本月至15日短短半个月再减少28间至6,375间。

第五棍:大中小代理齐流血

今年一、二月楼市成交缩水,遇上农历年红假影响买卖心情,大中小行生意大减几乎无一幸免,有中型行更指要蚀铺劲,且有指人行三十多年最静市系而家,看来短期十分难捱。

《小超报》指出,利嘉阁估本月蚀近三千万。近月楼市冰封,继中原地产上月业绩「见红」后,利嘉阁地产总裁廖伟强亦透露,该公司1月份亏蚀逾1000万元,预计2月更会蚀近3000万元,为13年来最差。虽然该集团拟把分行数目缩减两成,但未有裁员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