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建商会施压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97
地产新闻
地建商会施压减辣
(文汇报) 2016年2月20日
政府下周将公布新一份财政预算案。面对楼市下跌,市场「减辣」呼声愈来愈高,地产建设商会执委会主席兼会德丰副主席梁志坚昨直言,最近供应上升,但需求被辣招压抑,楼价出现明显回落,认为政府不应再干预楼市,尤其商业楼宇与住屋等都要付双倍印花税,各项辣招已实施约3年时间,应该要检视。

梁志坚昨表示,商会一直对楼市辣招有意见,最近亦有发展商内部讨论减辣问题,但细节要待本月底商会开会讨论,收集意见后再对外公布。他表示,明白政府担心若「撤辣」,楼价就会上升,但由过去经验看来,政府总是「慢几拍」:「样样嘢要妥当先推,但妥当时楼市都转势,到时又唔郁,所以好多嘢应该当机立断。」

月底内部讨论及表态

他表示,楼市辣招实施已经3年,坦承当年推出辣招时,提出「日落条款」是过早,最近供应上升,但需求仍被辣招压抑,楼价出现明显回落,政府不应再干预楼市。他又提到近年金管局推出的逆周期措施,认为措施能为银行提供风险保障,但银行本身「水浸」,措施亦令银行「想借钱出去都借唔到」,上车客买楼增加难度,政府应该作出平衡。

须防土地市场「食滞咗」

最近频频有地皮流标或低价批出,但梁志坚不认同政府贱卖土地,他估计政府是看到市况变化而对地皮底价作出调整,强调现时地价仍属合理价。他预测,未来楼价不会大上上落,而最近建筑成本虽未有上升,但亦只是高位回稳,所以发展商於投地时要控制成本,就只有从地价入手。

政府下周将公布卖地计划,梁志坚表示,政府供应土地有其政策,但不要因为承诺每年推一定数量的土地,而导致市场「食滞咗」。被问到市况不景,会否有发展商要蚀住卖楼,他坦言近年有些土地造价合理,有些的确较贵,但成本控制下,最多赚少一些。

会地今年推4盘涉1892伙

另外,会德丰地产常务董事黄光耀昨指,集团今年计划推售4个住宅项目,涉及1,892伙,与过去两、三年相若,初步估计销售总额逾100亿元。第一个项目为山顶MOUNT NICHOLSON,其中1幢6号洋房明日将截标。其余3个项目分别是何文田常富街项目、将军澳至善街项目及屯门扫管笏项目,目前正等待政府批出预售楼花同意书。

有消息指,MOUNT NICHOLSON每尺管理费为10元,以最大洋房计算,每月管理费便要10万元,相信是全港最贵。

黄光耀:毋须割价卖楼

黄光耀指,今年新盘定价或受市况影响,但现时楼价跌幅尚算轻微,而大部分打工仔仍获加薪及发放花红,相信市场需求仍大,购买力仍然存在,毋须割价卖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