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招言论「唔清唔楚」曾俊华帮倒忙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809
地产新闻
辣招言论「唔清唔楚」曾俊华帮倒忙
(东方) 2016年2月19日
政府今次打输双倍印花税官司,除了因为法律不清楚,也可同时归咎於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政府推出相关措施时在网志发表「唔清唔楚」的言论为政府辣招「帮倒忙」。高院判决书披露,曾俊华的网志言论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在立法会的发言「唔夹嘴形」,法官更质疑税务局推出的执行指引与政府的立法原意有偏差。

政府在庭上引述陈家强二○一三年四月在立法会动议二读有关法案时的致词,以证明政府现有的立场才是立法原意。陈当日在立法会举出可获退税的例子时说:「在出售其原有而且唯一的本港住宅物业之前购入另一个住宅物业」,官方将「唯一」翻译成英文「the only」。法官指,若英译本无「the」字,意思可清楚指向原先拥有的物业,但多了「the」字,反而有可能指向新购的物业。

陈家强讲「唯一」 成争拗点

法官续指,曾俊华曾经在网志发表言论,先提到「只要他们打算只拥有一个住宅物业,无论是否首次置业或者换楼,都毋须缴付双倍印花税」,之后再提到「只要原来的物业能在购买新物业后六个月内出售」便可申请退税,但曾俊华没有说清楚不能出售多过一个原来的物业,令读者以为只要最终拥有一个新物业便可获退税。

判词虽提出高官言论矛盾,但法官亦误会了当日在立法会致词的官员是曾俊华。法官在判词中指,曾俊华在网志的说法令人想到曾(实为陈家强)在立法会致词时所指的「唯一」物业是新购的物业而非原有物业。法官裁定政府官员的说话未能支持政府的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