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4%业主料今年楼价跌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22
地产新闻
64%业主料今年楼价跌
(文汇报) 2016年2月19日
调查:辣招最影响楼市 望放宽按揭成数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黄萃华)本港楼市转势下行,由去年9月高位下跌逾一成,预算案公布在即,市场有声音建议政府减辣。昨有调查显示看淡楼市前景的市民大增56个百分点,有64%业主预计今年楼价下跌,料会上升的仅4%,近半人认为最影响楼市的因素是楼控措施。调查又指,随着美国加息,本港长达6年的负按揭利率年代将告终,估计楼价今年将跌10%回到2014年中水平。

经络按揭转介公司今年初就「猴年2016置业意向调查」成功访问了600位客户,调查发现有64%业主预期猴年2016楼价下跌,其次有32%认为楼价平稳,仅4%认为楼价向上,与羊年2015比较,当时有48%业主认为楼价上升,44%认为楼价平稳,即合共92%业主认为羊年2015楼价平稳向上,情况与今年截然不同。

调查又显示,大部分受访者仍认为最影响楼市的因素是楼控措施,占47%,其中41%受访者希望政府放宽「3D」税项,较去年的46%,减少5个百分点,而希望政府放宽按揭贷款成数的占比超过三成,较去年增加6个百分点至38%。

关注息口走势多於房屋供应

另外有25%受访者认为息口走势是最影响楼市的因素,按年增加5个百分点,而房屋供应则占24%,按年减少3个百分点,反映今年市民关注息口走势多於房屋供应,另外只有4%认为通胀最有影响。

负按息将完 今年楼价料跌10%

该公司研究数据显示,本港6年的负按揭利率最长年代料即将告终,楼价有下调压力。集团数据指,经络按息於去年11月录得1.93%,创2011年8月后的逾四年新低,惟今年1月港息与美息差距扩阔,同业拆息抽升,令H按业主率先面对加息,集团相信本港亦将於下半年开始跟随美国加息。集团认为若今年通胀率跌穿3%水平,同时经络按息上升至近3%,会结束负按揭利率时代,为楼价带来压力。

经络按揭转介行政总裁朱贺华表示,二手楼价自去年9月已持续录得跌幅,去年第四季二手楼价平均尺价按季跌5.2%,而全年楼价仅升2.9%。对今年楼市持审慎乐观态度,他预料市场会进一步调整10%,重返2014年中的水平,要到下半年才会有改善。

近期市场交投淡静,该公司首席分析师刘圆圆指,若楼市成交量持续下跌,政府应考虑逐步放宽逆周期措施,又认为下个月或会出现楼市小阳春,料楼价下跌会令业主扩大议价空间,吸引买家入市,成交量或会回升。

负资产宗数今年或超过千宗

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个案於过去四个季度均保持「零」个案,惟市况不景,「零」个案被打破,2015年第四季录得95宗新增负资产住宅按揭贷款个案,刘圆圆指,负资产个案主要是因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的按揭成数较高。她表示若高成数按揭或多重按揭的业主增加,负资产宗数今年会超过千宗,但认为与2003年高位10万宗仍相差甚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