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炳良:现阶段无意减辣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424
地产新闻
张炳良:现阶段无意减辣
(文汇报) 2016年2月19日
近月来楼价有下跌迹象,不少地产界人士均呼吁政府减辣 ,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张炳良昨出席 立法会第二日辩论施政报告致谢议案发言时表示,政府推出的多轮需求管理措施,有助压抑楼市,虽然近月私人楼价和租金有明显下调迹象, 但房屋供求仍然失衡, 因此现阶段无意减辣或撤招。

楼价虽下调 房屋供求仍失衡

张炳良重申,虽然近月私人楼价明显下调,但政府目前无意减辣,又强调房屋是本港首要的民生问题。他又指, 由於现时大部分用地并非熟地, 不少用地需要时间规划, 而一些改划面对司法挑战, 影响房屋项目, 他呼吁,社会以整体长远房屋需要为先, 对建屋规划持开放态度,以一个单位也不能少的态度, 尽量地尽其用。

张炳良又表示,过去三年半,申请公屋的人数急增逾五成三,平均轮候时间已达3.7年,但当局无意调整三年上楼的目标,会继续觅地增加房屋供应。

陈茂波:增供应需多管齐下

被问及长远如何增加土地供应,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於同一场合发言时承认,要处理洪水桥和元朗南合共290公顷的棕地,是一项重大挑战,正研究将部分棕地营运者迁入多层楼宇。

陈茂波又表示,社会上有些团体以为只靠单一措施,便可增加土地供应,例如只要发展棕地,便不需再规划其他长远土地项目,这些都是不切实际的想法。

恒地:楼价连跌7月要减辣

恒地营业(一)部总经理林达民指出,目前楼市跌势只有约3个月,相信政府未必会如此快调整政策,但若果跌势持续7至8个月,政府应检讨减辣。新地代理业务部总经理张卓秀敏表示,政府会於适当时候作出适当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