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官:楼价再跌10%要减辣 施永青称楼市确认进调整期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311
地产新闻
纯官:楼价再跌10%要减辣 施永青称楼市确认进调整期
(文汇报) 2016年2月18日
楼市正式向下,市场业界撤辣的呼声再次掀起。新世界发展(0017)主席郑家纯昨天就指,倘楼价跌逾一成便是当局撤辣的时机;他预计,今年全年楼价或有10%跌幅。另边厢,中原集团创办人施永青则形容,辣招是楼市的退烧药,在当前楼价走下坡「无理由发冷仲要食退烧药」。

新世界发展昨天举行特别股东会,会后主席郑家纯表示,目前楼价向下滑,倘跌过一成时政府应考虑减辣;他又指建筑成本高企,发展商不可能蚀本卖楼,但相信楼价下跌对地价亦会有压力。

新世界:项目紧随市况定价

为对应楼价转向的大势,纯官指,每个发展商都盼尽快卖楼套现,集团项目会紧随市况定价,否则难以套现,又强调集团一向「有楼就卖」,虽然今年并无具体售楼目标,不过盼能维持现时去货速度。

近年陆续有内地发展商来港投地,郑家纯坦承未来投地竞争无疑会增加,不过相信这些内房仍会因应利润出价。

另边厢,中原集团昨天举行新春团拜,集团主席兼总裁施永青表示,楼市已确认进入调整期,而且调整期会较长。他形容目前的3辣税(特别印花税、双倍印花税、买家印花税)以及收紧按揭,都是「退烧药」,为炽热的楼市而推出,如今楼市调整,「无理由发冷都仲要食退烧药」。

施永青:楼价料由高位挫15%

施永青建议,政府现时可考虑撤销所有辣招,同时应确保楼价有秩序地回落,以防落势过急,令市场产生恐慌情绪,影响投资者信心及引起恶性连锁反应。预计楼价於本年第一季尾至第二季初,由高位回落15%左右,中原城市领先指数回落至120点左右。

政府应放宽按揭成数助上车

他续指,从近期土地拍卖可见地价明显回落,预期发展商未来开盘价钱会较克制,同时带动二手业主扩大议幅,建议政府应放宽按揭成数限制,令首置小业主可免向高息财务公司贷款。来年香港中原住宅部希望维持现有铺位数目及人手,令市占率提升。

被问到中原集团部署上市,施永青称上市步伐主要取决於拍档。面对交投疲弱,集团发展目标是设法尽量不减铺不减人,但仍盼能增加市占率,「人哋收缩时就系最好扩充时机」。

而中原地产亚太区总裁黄伟雄表示,受外围因素及需求管理措施影响,加上金融市场波动,拖累物业交投持续减少。而以往2至3月是楼市的小阳春,今年却没有出现,成交量跌按年15%。不过由於楼价已从去年高位回落10%至15%,相信有助吸引购买力回流,刺激成交量回升,预计今年全年整体住宅买卖宗数5.5万宗,多过上年的约5.2万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