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毋需撤辣 可放宽按揭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29
地产新闻
学者:毋需撤辣 可放宽按揭
(文汇报) 2016年2月18日
楼市连月下跌,交投更加低无可低,跌至谷底。市场「撤辣」呼声愈来愈高,但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昨指出,现阶段楼价仍然高出市民的承担能力甚多,看不到政府有撤辣的空间,最多是於按揭上有所放宽,或许会「还原基本步」,最高按揭由六成改回七成,但对楼价的刺激作用轻微,交投亦顶多回复到正常水平。

楼价仍高 至少再跌10%才检讨

潘永祥坦言,近月楼价出现明显下调,由去年的高位下跌至少10%,但楼价依然属相当高,现阶段相信政府仍未会出手「撤辣」,他预期,楼价至少要再跌10%至15%,政府才会检讨辣招措施,而假设楼市持续低迷,这个情况相信今年7至8月会出现。

前景不明 放宽按揭作用有限

他认为,目前政府可以做的,最多是於按揭成数上着手,最高按揭由六成改回七成,但措施只能对有实际住屋需求的用家有所刺激,增加入市意欲,而这部分人士占楼市为数并不多,楼市前景不明朗下,投资者不会因为按揭成数放宽而「回流」。故此,他相信即使金管局改变政策,楼市交投亦不会大幅反弹,最多是回复到较平稳的水平。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出席立法会会议亦表示,近期本港房地产市场成交仍偏低,楼价从高位回落7%,但仍需时观察楼市是否进入下行周期,若确认楼市下行周期形成,金管局会作出适合的逆周期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