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盘倍增大户估楼价再跌15%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31
地产新闻
平盘倍增大户估楼价再跌15%
(东方) 2016年2月15日
楼市确认下调,屯门区300万元或以下细价楼放盘较低位激增逾一倍,市区单幢楼两房户更减至250万元求售。惟踏入猴年,股市大跌近千点,连日环球经济屡传不利消息,有资深投资者劝上车客「眼看手勿动」,料楼价至少再跌15%,更有投资者认为买楼成本高,揸现金最实际。

向来活跃於细价楼市场,买另类单位都赚的投资者陈应佳表示,「依家都要睇定啲先」,现时经济环境不佳,部分行业冻薪,估计楼价至少会再跌15%,现时买平价楼,日后楼价都可能再跌。他指出,早前以330万元沽出的一个单幢楼单位,据知现时市值已再跌10%。

吴龙飞:冧两成才入货

同样有投资细价楼及另类单位的投资者伍冠流亦指出,现时不会考虑入市,虽然现时买300万元以下放盘感觉「好抵」,但未来再跌就「唔抵」,现在是当头跌,楼价至少会再跌10%。

近期频频沽货的「摸王」黎汝远认为,现时入货成本太高,租金同时回落,回报率因而下跌,加上买楼令资金不够灵活,故仍选择揸现金,不会考虑入市。

提出细价楼爆煲论的纪惠集团行政总裁汤文亮称,楼价上半年急跌后就会平稳,因银主劈价盘集中在上半年出货,若有300万元以下放盘,有厅有房、不是开放式的,可考虑入市,但那些放盘始终不会太多,如果开放式户千万不要买,日后很难转售。

「八十后」投资者吴龙飞表示,如果楼价较高位跌20%会入货,近期留意到新界细价楼已开始跌价,如青山公路豪景花园有单位楼价跌约百万元,至270万元,而个别屯门单幢楼更跌至约200万元价位,现时有「价锄」,是入市时机,以免利淡因素消失后,难取得较大议幅。

300万楼下盘百七个

事实上,近期300万元或以下私楼放盘增加,市场目前至少有近170个同类放盘,当中屯门占最多约141个,祥益表示,去年八月时该类平价盘跌至仅约67个,截至今年二月中盘源已较低位急升逾1倍。当中不乏屋苑式住宅,屯门现至少4个屋苑式有300万元或以下放盘,如丰景园及凯德花园均有20个此类细价放盘,其中凯德花园低层实用面积325方尺放盘,现叫价258万元起。

该行指出,屯门时代广场等位处市中心屋苑,亦涌现300万或以下放盘,现时至少有10个同类放盘,包括一个中层实用面积272方尺放盘,现叫价约275万元。

元朗同昌楼叫价280万

一年前「三球」以下放盘曾绝迹的元朗区,近月此类放盘重现。中原李永洪称,近半个月开始,区内多了8至10个300万元或以下放盘,如同昌楼实用面积356方尺单位,叫价约280万元,实用尺价约7,865元。同区好顺意大厦低层户,实用面积260方尺,连租约叫价290万元。据了解,同类单位成交价曾近320万元。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称,二手楼价跌势已成,尤其是早前超升的细单位,料该类单位跌幅仍是最明显,楼价料因应买家供楼负担能力而调整,今年楼价料跌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