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五节棍之新春买楼小猫三四只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2211
地产新闻
楼市五节棍之新春买楼小猫三四只
(林木地) 2016年2月13日
第一棍:平卖地等人落叠

猴年开局麻麻,股市黑盘外,连卖地羊年尾更流标或低价卖出,发展局又话要追数但唔贱卖土地,睇来呢个局惟有政府投降,推咁多地唔平一点好难有人肯落叠。

《搵银报》指出,陈茂波:政府不会贱卖土地。发展局局长陈茂波日前出席活动指,纵使楼市下滑,但暂未会「减辣」,重申政府不会贱卖土地,亦未有奉行高地价策略,市场毋须担心流标情况延续,影响供应达标。

陈茂波表示,政府去年9月已提早预警楼价将踏入下跌周期,惟目前并非「减辣」的适当时机,也不会刻意订下「硬性指标」。

对於官地接连流标,政府会密切关注,陈强调,政府须捍公众利益而订立底价,不会贱卖土地,但卖地属「随行就市」的互动过程。而元朗凹头地及青衣细山路地入标竞争大,标价接近,反映投地取向依然积极,两地皮将适时再推。同时暂不考虑将两块地皮拨回居屋用途,以确保私人土地供应达标。

第二棍:新春买楼小猫三四只

股市食了泻药,最熊睇万四点,呢期又遇旺角暴乱,真系猴头多事之秋,新春一手加十大屋苑成交量十只手指收得齐,今年真如王小二拜年,一年不如一年。

《小超报》话,欧美股暴泻,旺角爆骚乱,春节假期一二手销情淡。有见二手楼价持续寻底,发展商争相在农历新年前推优惠,变相减价卖楼,可惜遇上外围股市暴泻,令买家却步。综合市场消息,过去5天长假期仅录得7宗一手成交,与去年同期相若。二手成交同样惨淡,十大屋苑仅得4宗,全部为上车单位。业界人士表示,年初一(8日)旺角出现骚乱,加上外围股灾尚未完全反映等双重打击,市民入市心态更形薄弱,势令原本期待农历新年后出现小阳春的希望幻灭,淡静市况将持续至本月底。

农历新年前发展商争推优惠变相减价催谷货尾销情,涉及楼盘数目较去年的农历新年大幅增加,惟最终5天长假仅7宗一手成交,与去年农历新年4天假期的7宗相若,亦是过去一年交投最少的长假期。当中有5宗成交是在年廿八(6日)及大除夕(7日)促成,正月初一仅得长沙湾海柏汇1宗成交,旺角骚乱发生后翌日的大年初二(9日),新盘更零成交,至昨天亦只有恒地牵头发展的马鞍山迎海.星湾御1宗买卖。恒地及信置在长假期内各有2宗成交,已属表现最好。

第三棍:居屋迎劈价潮

二手公屋同居屋跌价,新一批二千几伙居屋将接受申请,看来最少劈价一成,真系贱物斗穷人也。

《小超报》讲,新居屋2657伙或降售价 因应楼市跌幅 业界倡劈一成。房委会和房协最快本月底推出共约3700个资助房屋单位接受申请,其中房委会新一批居屋涉及2657伙,在去年9月已订定售价,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透露,考虑楼价近月的跌势,与其按机制在出售居屋单位时调整实际折扣率,不排除直接下调居屋售价。

业界人士认为,新居屋售价应下调8%至10%, 令居屋售价贴近合理水平。

第四棍:宾架争按揭客起动

银行股四脚朝天,呢批宾架又不准冻薪,惟有开源顶住,呢期按揭市场出招争客,又送现金回赠吸睛了。
《搵银报》表示,银行抢楼按,推额外现金回赠。近月一、二手交投低迷,银行也出尽办法抢占楼按市场。再有银行推出大额额外现金回赠抢客,回赠最高达4,000元,属全市场最高金额。
前线地产代理透露,近月各大银行甚积极争取楼按市场业务,纷纷借贺年为名与前代理联谊,其间则推销新产品,其中一家外资银行,除了维持原有的低息按揭优惠外,新造按揭客户只要於银行开设新户口,即可享有800至4,000元的额外现金回赠优惠。

第五棍:太古城平租抢客

个市跌无一幸免,太古城则王劈租,每尺二十六银,仲平过新界楼,业主要收入唔减价抢租客唔得。

《生果报》表示,太古城「则王」租金三年新低,两房租1.5万,每尺不足26元。私宅楼价跌势未止,租金亦无可避免同步向下调整。指标性蓝筹屋苑鱼涌太古城昔日抢手货两房「则王」,月租经已低见1.5万元,实用尺租不足26元,平过沙田第一城。研究报告指,本港中产预期薪金升幅将放缓,陆续削减租金支出,令各区低价私楼租务比例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