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回落 新居屋研减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027
地产新闻
楼市回落 新居屋研减价
(东方) 2016年2月12日
本港楼价下滑之际,房屋委员会联同房屋协会最快本月底推出新一批三千七百个居屋及资助房屋单位接受申请。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主席黄远辉透露,现正搜集最新楼市数据,一旦发现与居屋的原先定价有明显差距,例如出现双位数跌幅,不排除向房屋署建议调整居屋实际售价,今次是罕有地有房委会小组主席提出因应楼价下跌而直接调低居屋售价。有关注团体支持,认为房委会因应楼价下跌弹性处理,可避免新居屋「卖剩蔗」。不过,房屋署即时泼冷水,表明居屋售价一经订定,销售期间将维持不变。

房委会新一轮居屋位於沙田嘉顺苑及天水围屏欣苑,房委会今次评定单位售价是参考去年九月时邻近私楼及居屋的成交资料,再以市值七折发售,单位售价介乎一百五十万至三百二十七万多元。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主席黄远辉表示,现时楼价虽有回落迹象,但各区情况不一,估计元朗区的跌幅不及沙田,房委会正收集新数据,料下星期会掌握一月底的楼价情况。

房署:仅调整折扣率

他承认房委会过往只会因应楼价上落调整居屋的实际折扣率,从未试过因应楼市下跌直接减价,但他认为按照楼价的走势,若楼市出现双位数跌幅,他会向房署建议直接调低居屋的售价,令居屋更具吸引力,但若楼价只出现两至三个百分点的偏差,则应维持现时调整折扣率的机制。

房屋署发言人指,居屋订定单位售价的时间及签订买卖协议一般有数个月至半年的差距,期间楼价或有调整,但根据既定做法,居屋单位售价一经订定,销售期间将维持不变,楼价下跌时,房委会不会减价;同样,若楼价上升,房委会亦不会加价,但会调整折扣率,减少业主将来补价款项。

身兼公屋联会总干事的房委会资助房屋小组委员会成员招国伟指,随着楼价下调,房委会应弹性调整售价,不应只更改折扣率,「市价真系平咗,要维持竞争力应该要减价!」

理工大学建筑及房地产学系教授许智文称,房委会早於居屋推售前三至四个月已定价,期间楼市容易出现变化,情况不理想,加上居屋以楼花为主,距离实际供楼仍有一段较长时间,建议房委会定价需贴近销售时间,最好能在推出价单前半个月才定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