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得急时跌亦快 中细价楼梦一场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77
地产新闻
升得急时跌亦快 中细价楼梦一场
(太阳) 2016年2月6日
羊年走到尾声,本港楼市在这一年来可说喜悲相随,喜的是楼价曾经不停破顶,有楼阶层帐面身家水涨船高;悲的是好景不常,尤其是摸顶做业主者,现在难免心情忐忑。因此,近日两项具指标性的楼市数据,分外受到关注。

地产代理新鲜出炉的二手楼价指数创下六十周新低,羊年计数,由去年第三季达历史高峰,到年尾掉头倒插,升幅已全部化灰,埋单下跌近百分之四。至於早一天差饷物业估价署公布的楼价指数,去年整体楼价就算仍有升幅,中小型单位却失守,七年来首录按年下跌。

根据上述两项数据,可大致归纳出当前楼市实况。政府数据虽然滞后,只计算至去年十二月底,但覆盖层面广,基本已确认楼市在去年第三季之后转势。至於地产代理指数,由於较为贴市,涵盖今年一月的初步表现,显示整体楼价正加速下滑。至此,楼市后向难再抱持甚么幻想。

中小型单位在楼市炽热之时,尺价不断创新高,不过,升得急时跌得亦快,乃市场规律,这便不难理解,为何中小型单位指数创六十一周新低,表现更差。如以分区看,港九新界各区楼价指数皆回落,当中以九龙区最伤。

数据还显示,中小型住宅与豪宅楼价差距拉阔,中小型住宅近八周录得一升七跌,累挫逾5%,豪宅价格近八周则录得四升四跌,累计并无升跌。豪宅就算能逆市靠稳,也帮不了忙,因为主流市场的中小型单位,楼价已站不住了。

如果说楼价指数低处未算低,绝非危言耸听,因为近日有大型银行冻薪及冻结招聘,对广大打工仔构成心理压力。此外,早前政府推售两幅住宅地皮,一幅流标收场,另一幅仅以低於预期的价钱卖出,对市场气氛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地产代理预期,当新因素反映在二月的楼价指数时,肯定要进一步探底。

楼市供过於求的压力,恐会成为跌市催化剂。从需求来看,本港经济转坏,打工仔薪酬受压,中产最受拖累,买楼及租楼意欲减退。从供应分析,二手楼不断劈价,新盘则加紧推出多重优惠出货,足证市场明显缺乏承接力。

回望过去数年,热钱催谷的资产泡沫愈来愈大,目前市况向下,实际是向理性回归。本港此刻还未遇到甚么巨大金融危机,楼市已震荡不已,当金融黑天鹅事件有机会接二连三杀到时,后果将会更加不堪。

市场人心虚怯,楼市首当其冲,现时跌势已成,负资产个案开始浮现,在楼市高峰期入市并承做高成数按揭的人,处境恐怕不好过。虽然「愈贵愈要买,愈平愈唔买」的心态普遍,但总有人会趁机执平货,仍有意置业的人亦要加倍警惕,否则一旦遇上巨浪翻天,将难以招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