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价楼跌势急速 扣好安全带自保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212
地产新闻
细价楼跌势急速 扣好安全带自保
(东方) 2016年2月5日
差估署数据显示,本港楼价和租金连跌三个月,今年开局更落笔打三更,尽管今年美国加息步伐渐行渐远,成为近期的唯一好消息,惟本港经济遇上沉重压力,细价楼首当其冲,跌价急速,大家真要扣好安全带自保。

本港楼市录得连续第七年牛市,但去年第四季成强弩之末,使全年升幅大为收窄。去年七月港股泡沫爆破,楼市迟两三个月才见顶;今年一月股市再下泻,部分业主按捺不住纷纷减价卖楼,而近期有多个新盘入伙,令租盘供应骤增,势必推低租金。

本港未来存在许多变数,人民币会否大幅贬值?港元会否受狙击?从最坏情况想,楼市将唇亡齿寒;即使乐观点看,楼价温和回落已算万幸。

今年经济坏消息不绝於耳,两大银行滙丰和恒生酝酿冻薪停聘,全港受薪阶层难免感到寒意;一般打工族需不吃不喝十九年才可上车,远超正常负担能力,假如薪酬无法上升,承接力将出现断层。此外,去年零售差过沙士时,出口每况愈下,外围经济连最健康的美国亦渐见不继之象。

七年往往是一个周期,由超高流动性推动的资产泡沫将见衰败,虽然欧日放水成瘾,却更显出无力感。而美国十年期国债孳息近日跌穿一厘九,意味投资者认为通胀难以达至百分之二的目标;当无风险资产回报降低,其他资产的回报亦视之为指标,「租平过供」已经重现,急於上车的心态也告逆转。

过去几年香港经济不俗,大家庭为改善居住环境,年轻人纷纷自组小家庭,造成置业需求快速飙升,尤其细价楼火热,一直撑起楼市,发展商一窝蜂兴建细单位,由供应不足变成过剩,结果港九细单位自金融海啸以来首度录得全年跌幅,最后可能变成重灾区。另方面,土地供应亦开始追上,碰上经济下滑,来得不是时候,或重蹈「八万五」的覆辙。

楼价上升伴随高通胀,无疑是鸡先和蛋先的问题,但香港人已习惯於买楼保值。楼市和通胀近期再形影不离,只是走势变成向下,在楼价跌势形成后,买楼不会成为保值选择,直至跌到市场有力承接;现在只是楼价下跌初期,调整期相信不会在三数月内完结,甚至可能历时数年。

春寒料峭,股市尚可博短线反弹,但买楼则是超长线投资,现时全球经济未明,负利率、L形经济、高龄社会、迷失二十年等耸人听闻,在贱物斗穷人年代,毕生的投资更需三思而后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