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过屯门 万科「执鸡价」夺深水埗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5293
地产新闻
平过屯门 万科「执鸡价」夺深水埗地
(文汇报) 2016年2月4日
每尺地价4249元 13亿低预期下限5%

香港文汇报讯(记者 颜伦乐)元朗地皮上月刚刚流标收场,日前有业界人士悲观预测今年地价会跌得快过楼价。言犹在耳,昨日开标的深水埗福荣街商住地立即应验。地政总署宣布内房龙头万科以约13.06亿元中标,低过市场预期下限5%外,每方尺楼面地价竟然只是4,249元,较去年同由万科中标的屯门扫管笏尺价更低。有测量师直言,今次市区地低价成交,反映政府为免再有地皮流标影响供应,已开始下调地价 。

深水埗福荣街商住地皮於上周五截标,多达18间财团入标,市场竞争相当激烈,可惜未能令造价出现惊喜。昨日地政总署公布,地皮造价竟然只得13.06亿元,楼面地价4,249元,低过市场预期下限13.8亿元约5.3%。更令市场忧虑是,这已是18间入标财团所出的最高价,意味其余17间财团出价更低於此水平。消息指有财团出价低过每尺4,000元。

本地发展商睇淡后市

日前,立法会议员谢伟铨与新任香港测量师学会会长刘振江均认为,在建筑费未上升下,面对加息、后市供应上升等因素,未来地价下跌速度会较楼价更快,今次可谓不幸言中。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认为,项目位处市区,亦近地铁站,今次以估价下限中标,一定程度反映近期市况及发展商对后市睇法,预料日后地价将随大市逐步回落。

美联测量师行董事林子彬表示,今次成交价逊於市场预期,显示楼价有下调压力下,地价亦相对有下调的迹象。中原测量师行执行董事张竞达更直言,今次地皮成交价有机会影响未来几幅土地的招标情况,结果亦反映政府为免再有地皮流标影响供应,已开始下调地价 。

万科:仍积极参与投地

万科置业地产发展业务部助理董事林力山透露,项目的总投资额约30亿元,将兴建两房至三房的户型,最快两年后可以开售。问到有评论认为今年地价跌幅或较住宅更多,他表示,市场对楼市仍然有需求,由於地皮要不少公用设施都计入总楼面,公司认为今次中标价已属合理水平,强调未来仍会积极参与投地。

万科近年在香港积极投地,已非当日吴下阿蒙。翻查资料,公司去年7月就以约38.22亿元投得屯门扫管笏路住宅地,楼面地价约4,541元,这意味着今次中标的深水埗地,连当日屯门地价都不如。而目前万科於香港的土地储备已有4幅,除深水埗住宅地,其余三幅分别位於屯门、湾仔,以及与新世界合作发展的荃湾西项目,可说在香港已站稳阵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