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铨:地价跌幅超过楼价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530
地产新闻
谢伟铨:地价跌幅超过楼价
(文汇报) 2016年2月3日
连续两幅住宅官地流标,令市场忧虑未来地价或大幅下调。立法会建筑、测量及都市规划界议员谢伟铨昨日坦言,如建筑成本不变,今年楼价下调幅度估计将有一成,但地价将有机会下跌两成至三成,意味地价或会跌得劲过楼价。

测量师学会:建筑成本趋平稳

香港测量师学会新任会长刘振江昨日亦指出,内地经济放缓令原材料价格大跌,但由於人工成本持续上升,预料建筑成本趋向平稳。问到最近有两幅官地流标,他回应指,楼价下跌,惟政府未撤辣招,加上政府持续供应土地,影响发展商的投标价。而市场变化快速,但政府的地价估算未能反映即时市况,相信未来政府会在底价上作出调整。

他又说, 现时楼价受经济环境影响,尤其资金流向、利息及按揭走势的影响较大,加上港元与美元挂鈎,对本港经济有影响,由於经济前景变化仍较大,根据最近市场普遍预期,今年本港楼价料上下波幅一成。他亦认为,地价跌幅或将较楼价大,而面对楼价下行压力逐渐加剧,政府应适时检讨辣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