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楼价拾级而下 隐形负资产堪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003
地产新闻
港楼价拾级而下 隐形负资产堪忧
(太阳) 2016年2月1日
本港楼价拾级而下,负资产随之涌现,根据金管局数据,截至去年底止的一季有近百宗,之前几季则是零个案。新进负资产主要涉及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由於按揭成数较高故率先「出事」,这更需要警惕。楼价近年飙升,上车一族追到气咳,不乏利用按揭保险,又或靠发展商提供额外按揭,甚至向财务公司借钱,共通点是按揭成数高,部分恐怕已出现帐面损失,只是未被列入官方统计,变成为数不少的「隐形负资产」。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负资产愈多,对楼市及经济拖累愈大。

官方数字肯定是低估的,因为金管局只统计银行提供的一按贷款,不包括二按或物业相关贷款,若然贷款并非来自银行,就更加无从统计。按照官方的定义,只有银行的未偿还贷款额超过按揭物业的当前市值才算负资产。其实广义一点来说,由於不少住宅物业均有二按及其他贷款,整体借贷远多於银行按揭,隐形负资产数目比官方数字多一截,完全是合理推断。

回看去年第三季楼市转势前,很多买家为求上车,普遍会借二按或做按保,变相加大按揭成数。另方面,发展商为求促销新盘做到货如轮转,均出尽「法宝」,个别发展商更自行提供一按高达八、九成,即是毋须向银行借钱,务求降低上车门槛,吸尽边缘购买力。这在楼市处於上升轨时,不会有甚么问题;当市况逆转,楼价较显著调整,高成数按揭便会沦为负资产。可见买家在市况火热时如痴如醉,也是危机意识最薄弱的时候。

楼市近年十分炽热,期间住宅成交价频频破顶,楼价於去年上半年仍处升势,至第三季开始由高位回落。分析指出,於去年楼价高位入市并承做高成数按揭的个案应属高危。市场数据显示,整体楼价已从高位平均下跌近一成,即是做九成按揭的物业已开始沦陷,如果楼价未来真的像一些悲观预测所指,将下跌两、三成,隐形负资产的趋势更不能掉以轻心。

银行按揭近年不断收紧,普遍只能借六成,只有银行职员可借更多,官方负资产数字自然偏低,从监管角度而言,不会快速恶化至威胁银行体系安全。但如计及隐形负资产,负面影响不容忽视。当卖楼所得不足以偿还全部贷款,止蚀离场便要先抬钱赎楼,如还要负担额外印花税,业主想输少当赢亦非易事。这样只会令楼市气氛更悲观,买家更审慎。负资产业主或因负债不易甩身,会影响消费意欲,若失业情况恶化,更有可能被迫断供。

由此可见,金管局的数据只反映冰山一角,市场更应提高警觉。面对楼市转势,美国加息路径未明朗,当局对隐形负资产不能视若无睹,要及早制订应变措施,否则当危机爆发时才处理便会太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