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居屋买家恐沦负资产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4925
地产新闻
新居屋买家恐沦负资产
(东方) 2016年2月1日
新一期居屋本月底开始接受申请,单位以市价七折发售,沙田嘉顺苑及天水围屏欣苑同属铁路沿线之选,屏欣苑的「入场费」更仅一百五十万元,平绝新居屋,料吸引不少市民争上车。不过,今期居屋早於去年九月楼市回落前定价,有地产代理及学者指近期楼价已回落约一成,警告若楼价再下跌,至七月拣楼时,做足九成或九成半按揭的买家随时沦为「负资产」。

房屋委员会及房屋协会即将推出三千六百七十七个居屋及资助出售房屋单位,月底接受联合申请。房委会首次为单身人士预留二百个配额,亦将绿白表比例由六四比调整至各一半。本报记者走访三个新居屋地盘,其中沙田嘉顺苑的工程进展较快,已完成地基工程,兴建了一至两层,大厦属单幢式,插针建於显田街半山上,提供二百四十八伙,预料管理费较高昂。另一居屋项目天水围屏欣苑亦正进行地基工程,提供二千四百零九个单位,项目位於桥昌路及桥发街交界,南面设有多座工业大厦,位置较幽静。

专家:租务多但交易淡静

新居屋一向「争崩头」,房委会今次评定单位售价时,是参考去年九月邻近私楼及居屋的公开成交资料,再以市值七折发售,单位定价介乎一百五十万至三百二十七万多元。不过,楼市近月回落,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指,楼市已由高峰期下跌一成,近月租务异常多,大屋苑成交非常淡静,下行压力大,市场气氛较预期差,他估计今期居屋入表申请仍有一定数量,但到七月拣楼时若楼价持续下跌,则会有很大变数,「到时祝政府好运!」

学者料新一轮申请仍热炽

城市大学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指出,若楼价继续下跌,居屋买家做足九成或九成半按揭,随时有机会一「上楼」即沦为「负资产」,提醒市民需小心考虑,但他认为目前的私楼楼价对不少有住屋需要的市民而言,仍属太贵,居屋仍会受一定追捧。

中文大学未来城市研究所副所长姚松炎表示,居屋以七折出售,若楼市跌少於三成,买家不会蚀入肉,但以目前形势,他认为楼价有机会跌穿三成,提醒市民若看淡楼市或对前景不明,则「博唔过」。不过,他估计新一轮居屋仍会超额申请,但超额倍数不会出现以往的盛况。记者冯淑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