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魔尚远楼价已跌 增买楼意欲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402
地产新闻
息魔尚远楼价已跌 增买楼意欲
(文汇报) 2016年1月31日
息口走势对楼市有一定影响,市场关注美国今年加息步伐,由於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日本央行上周五突然推出负利率,或令美国联储局今年加息步伐放慢,加上本港楼价已下跌,有利刺激置业者入市意欲。

据彭博报道,从债市观点来看,日本央行跌破市场眼镜,美联储今年加息其实还说不准。日本央行总裁黑田东彦祭出负利率之后,全球债券收益率走低。衍生性金融商品交易员认为美联储今年升息甚至是一次的几率都不到 60%,更遑论去年12月决策官员预期四次0.25个百分点的加息。

欧日放水 美或放慢加息步伐

日本央行的举动再度显示全球经济增长趋缓的迹象,而景气低迷引发年初全球市场动荡不安。欧洲央行已暗示可能加码刺激措施。美国货币政策与日本、欧元区背道而驰,投资人对报酬率较高的美国资产趋之若鹜,或迫使美元升值。因此,恐怕会进一步压低美国通胀,从2012年以来通胀率一直未能达到美联储2%的目标。

BMO Capital Markets驻纽约利率策略师Aaron Kohli指出,其他主要央行都把存款利率降到零以下,美国央行难以独自加息,他称:「到现在为止,我们本来希望看到汇率稳定,不愿再见到从海外输入的通缩压力。」

事实上,市场忧虑本港银行跟随美国加息,小业主选用定息按揭明显增加,新批按揭贷款选用定息按揭所占比例连升5个月。根据香港金融管理局公布去年12月住宅按揭统计调查结果显示,新批按揭贷款选用定息按揭所占比例,由去年11月的4.9%大幅升至12月7.9%,创逾10年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