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尾急增 楼价下调加快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3095
地产新闻
货尾急增 楼价下调加快
(文汇报) 2016年1月30日
运房局昨公布未来3至4年的潜在私宅供应量升至8.7万伙的历史高峰,其中现楼货尾约6,000伙,按月增幅高达两成。而值得留意的是,今年1月份新盘登记暂录425宗,为过去5年来1月份最差纪录。业界人士直指,在今年息魔临近、负资产又重现情况下,今年新盘销情料进一步落后於供应速度,为免单位不断滞销,或逼使发展商割价求售,令楼价跌得更快。

运房局昨公布最新一份《私人住宅一手市场供应统计》,截至去年第4季为止,未来3至4年一手私宅供应高达87,000个单位,按季再增1,000个,数字连续第6年上升,并创04年有记录以来新高。潜在供应的8.7万伙中,新屋现楼货尾6,000个,按季增加1,000个或两成,反映新屋销售面对消化问题,预料往后该数字仍将持续上升。

中原地产研究部高级联席董事黄良升表示,有迹象显示新屋销售的增长,追不上新屋的新增供应,如果情况持续,新屋现楼货尾数字便会持续上升,不单止对楼市不利,对整体经济亦有负面影响。他并说,过去新屋现楼货尾数字最低是4,000个,最高是1.9万个。超过1万个便进入警戒水平,超过1.5万个更是危机水平。

新盘销情落后供应速度

仔细分析,新屋货尾积压,并非发展商减慢售楼,相反,发展商积极售楼,楼花销售创历史新高。据运房局公布的潜在供应8.7万伙中,建筑中却已预售的新屋有1.1万个,按年增加5,000个,数字是历史新高,兼连续4个季度高企於1万个上下的水平,远高於过去数千个的水平。

归根究底,发展商积极卖楼,惟售楼增幅仍然落后於新增供应。黄良升指,虽然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市民买楼意欲下降,但政府批地建屋却没有相应下调,早前已明言维持每年约1.9万伙供应,而昨日公布的8.7万伙潜在供应中,已批地仍未动工的新屋有2.8万个,连创历史新高。

一手滞销 或现供过於求

城大建筑科技学部高级讲师潘永祥表示,政府近年的每年土地供应目标为1.9万伙,即平均每季约4,750个供应,但回看过去数年每季一手吸纳量都少於此数目,以2015年为例,全年一手注册登记约1.68万伙,与年度土地供应量就差了2,200伙。

事实上,一手市场去年底已出现「滞销」的现象。根据土地注册处数字,1月份截至28日的一手登记仅425宗,为近5年最差的1月份数据,由於数字主要反映去年12月份数字,可想当时新盘销情如何惨淡。

推而广之,今年的一手销售情况亦相当不乐观,翻查资料,近月开卖的长实元朗世宙及新地锦田北峻峦、香港小轮长沙湾海柏汇、恒地西半山帝滙豪庭等等,全部销情都逊於市场预期。难怪潘永祥亦估计,今年新盘市场或出现「供过於求」,全年楼价料跌10至20%。

今年楼价料跌一至两成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亦指出,未来新盘供应蜂拥而至,料发展商定价要较二手折让才可吸引购买力,特别是未来供应仓库地区,如九龙城(包括启德、何文田、九龙塘及红磡等)、元朗(包括天水围)及将军澳(包括西贡)等。

另外,久违了的负资产重现楼市。金管局昨公布,截至去年第四季,本港负资产宗数由零宗一跃增至95宗,楼按贷款涉资4.18亿元,是自从2014年第3季以来,再次录得负资产个案。金管局解释这些个案主要涉及银行职员住屋按揭贷款,这类贷款的按揭成数一般较高。

经络按揭转介首席经济分析师刘圆圆预料,今年楼价将向下调约10%,负资产个案料再上升,采用高成数按揭或多重按揭的业主变负资产风险增加。但认为美国将循序渐进加息,本港料下半年才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