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塘路地准覆核 法官拒颁令禁卖地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81
地产新闻
山塘路地准覆核 法官拒颁令禁卖地
(文汇报) 2016年1月30日
下周五截标的大埔荔枝山山塘路地皮,早前被香港教育学院学生丘家宝入禀,申请司法覆核挑战城规会於分区大纲图的决定,并要求法庭颁令禁制政府出售该荔枝山地,以免破坏环境且不可修复。法官昨日颁判词裁定,批准司法覆核申请,但拒绝颁令禁制卖地,认为卖地后并非完全不可修复,相对因不能卖地而未能建屋,对公众做成的损失较大。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谘询部主管林浩文预计,发展商会继续入标此类牵涉司法覆核的土地,但要留意如日后再有同类事件,而政府又没有全面解决的辨法,将影响发展商入标意欲及对政府推地的信心,亦会影响未来中长线土地供应。

不明朗拖累 估值下调至44亿

理想城市集团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荔枝山地皮规模大、投资额高、又有斜坡及司法覆核问题,料造价将受影响而趋向保守。受各项风险因素拖累,该行对该住宅用地估值下调为44亿元,楼面地价约每尺为3,800元,较之前估值每尺4,500元下调15.5%。

赤柱黄麻角道地料值38亿

至於今日正式招标的赤柱黄麻角道地皮,卖地条款列明,发展商可通过补地价将可建总楼面增加至245,096方尺(地积比率至0.9倍),但须为项目东北方山坡进行岩土勘察工作及防护,由於该山坡面积与黄麻角道地皮面积相若,相信将对发展商出价造成不少影响。张圣典对项目估值亦偏保守,料约38亿元,楼面地价约每尺17,000元。

市道不景,除荔枝山地皮造价被看淡,昨日招意向、位置临海的日出康城第10期亦不被看好。中原地产测量师黎坚辉表示,近月楼市转势向下,本地及外围充斥不利因素,预计发展商出价将保守,更不排除政府会因应市况下调补地价,预测项目补地价可能回到一年前6期项目的水平,每尺楼面地价约2,350元,补地价约1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