仲行料内房商续在港扩张

新闻资讯 > 地产新闻 返回
浏览人次 : 2915
地产新闻
仲行料内房商续在港扩张
(文汇报) 2016年1月28日
虽然当前内地经济放缓、人民币贬值,不过仲量联行仍看好来自内地机构对本港物业市场的需求,在未来数年将推动市场各个层面。

内地发展商近年扩张在港的版图,仲量联行研究部主管马安平指,进一步建立品牌、以及部署海外业务是这些企业的动机之一。虽然近期内地经济放缓,不过未来数年内房在本港市场将更趋活跃。该行预测,在2016年至2019年的私人住宅新供应中,占有最多8%会是由内地发展商兴建,大部分位於新界(56%)及九龙(35%)。

中央政策有利商厦租赁

另外,中资财团住驻本港核心区写字楼成交与日俱增,大手扫入全幢商厦的个案此起彼落。马安平表示,内地企业对本港的写字楼市场影响将陆续递升,而中央的政策对本港写字楼市场的增长尤其重要,并有助吸引更多外资在港开设业务。该行估计在2021年前中环甲级写字楼市场将有最多28%或700万方尺的楼面由内地企业租用。

「一带一路」巩物流地位

内地市场亦推动本港物流业务。该行指,根据香港国际机场2030规划大纲预计,由机场处理的货物每年将平均增加4.2%,增长主要是受货品进出内地所带动。预计这将为货仓带来每年30万方尺的额外需求。而「一带一路」的发展方向也将巩固香港作为主要物流及贸易枢纽的地位。

零售市场方面,去年港府收紧「一签多行」政策,内地访港客人次骤减,加上近年内地厉行打贪,令内地客消费模式改变,拖累本港零售市道。马安平建议,若放松「一签多行」的限制,以及落实2012年提倡的扩展「个人游」计划,估计可以为香港零售业带来额外210亿元的销售额。不过旅客的类型将改变,倾向购买一般货品而非奢侈品。